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629 讀冊過生活《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友善設計如何改變人類的娛樂、生活與工作方式》
大家都應該聽說過1979年發生的三里島核電廠事故,但是我們都不知道發生的真正原因:並不是一般我們常見的人為疏失這麼簡單,真正背後的原因是管控的儀器設計不良,無法讓專業人員判讀核反應爐的實際狀態,導致一時操作錯誤而差點釀成大禍。這個案例讓我想到2001年發生關渡平原海水倒灌,其實也是機器設計不良導致人員交班時發生錯誤。
這本書從設計錯誤的案例開始,講述工業設計的有趣歷史,幾位人物怎麼觀察消費者行為,如何想像使用情境;也談到電動車的人機介面與回饋,要怎麼讓駕駛信任;蘋果電腦這麼成功,賈伯斯他們怎麼發展出桌面(圖像介面)這個概念;一個創新的概念,必須借助人們已經熟知的隱喻來協助克服進入障礙。
我認為本書不僅僅是企業人士應該閱讀,甚至政府與學校老師也應該看看,怎麼改善各種形式的介面。書中故事非常多,有趣又實用,理論說明流暢也不燒腦,我大力推薦大家買來慢慢讀。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