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907讀冊過生活
《動盪:國家如何化解危局、成功轉型?(含32頁珍貴歷史圖片)》
以前我們在學校上歷史課,當讀到滿清中葉之後朝廷無能而被列強欺凌,特別是甲午戰爭還被新興的日本打敗而簽下馬關條約,割讓朝鮮與臺澎,悲痛憤怒應該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心中。
然而同樣是面對列強的壓力,為什麼日本能夠開始蛻變而啟動富國強兵,甚至大幅改造政治法律教育社會價值,他們的明治維新為何能夠成功,清廷的洋務運動為何失敗,這個對比是我們以前讀歷史課沒有學到的。
今天我們要來繼續讀這本非常好看也非常有知識性的《動盪》,想跟大家用對比與分析的方式來談談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的原因,以及後來為什麼會招致二戰的失敗。
除了日本,德國也是二戰戰敗國,他們戰後面對許多重建的問題,甚至包括人民怎麼面對二戰納粹的罪行,這個近代歷史也是以前在學校沒有讀的。
作者用心理輔導的12原則,來分析幾個國家所經歷內憂外患時的對策得失,例如,芬蘭因為在外交上沒有其他奧援,面對蘇聯與後來俄羅斯的威脅,不得已選擇妥協與爭取克里姆林宮的信任(甚至可以到延後選舉的程度),才能爭取時間建立自己的科技與經濟實力,這個案例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台灣來參考學習的。
這本書給我強烈的提醒,等待更好的時機,選擇包容妥協是真正的智慧。

 

【延伸閱讀】
《叛逆者團隊:激發多元觀點,挑戰困難任務的工作組合》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3.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