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102讀冊過生活
《墨菲定律:如果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令人深思的行為背後,藏著好玩古怪的心理效應!暢銷百萬冊的日常行為心理指南)》
中華文化有很多看似很有智慧的成語,但是其中有不少相互矛盾,例如欲速則不達&兵貴神速,到底該加快還是放慢,哪個才對?其實完全沒有準則可言。所謂古老的傳統智慧,未必對我們的思考有幫助。
本次談的《墨菲定律》一書,蒐羅西方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原理原則,這些觀念哲理擁有心理學實驗與人性本質的基礎,經過時間的考驗匯集成智慧金句與顛撲不破的定律。本書分十二個部分,每個部分各有類似的法則、效應或理論,每篇提供不同的案例,或有令人發噱的有趣故事、或有驚悚造成心理問題的實驗、或有情緒管理、或有砥礪作用的各種正反面分享,每個都可引發不同層面的思考,對於管理人事物、人際溝通、談判、行銷,深具參考價值。
本次我與同事張秀明一起在節目中談了書中幾則理論中精彩有趣的案例,像是:當躺著也中槍,無辜的貓也被波及,「踢貓效應」談到壞情緒的連鎖反應,情緒傳染會像病毒擴延可能為害到家人、同事、朋友。
「墨菲定律」提醒我們要從枝微末節上小心小錯引起大錯,事先做好周全的預備方案。此外身為父母、師長、主管必看的「畢馬龍效應」,提到寄予什麼樣的期望,就會培養什麼樣的人。以及「破窗理論」、「路西法效應(史丹佛監獄)」、「米爾格蘭實驗」等等。書中各篇理論與故事兼具,簡單易懂,幫助我們擴展心理認知與生活格局,是相當值得一讀的書。
【延伸閱讀】
《叛逆者團隊:激發多元觀點,挑戰困難任務的工作組合》
《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