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614讀冊過生活
無形資產:將人人變成神隊友的團隊默契科學
一般我們談到企業無形資產,是指品牌等無形資產的價值,但本書不同,它談的是更重要卻不會出現在資產負債表裡的員工團隊默契。
作者瓊.萊恩(Joan Ryan)是一名資深體育記者及作家,她以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隊為例,精彩論述團隊默契是否存在?團隊默契是否能夠真實產生戰鬥力、影響整體表現?作者花了十年採訪蒐集資料,同時閱讀心理學、腦神經科學、組織管理、軍事、演化生物學以及運動相關的論文和書籍等來研究以便解惑。她之所以用職棒為例,是因為職棒球員的個體表現與團隊運作,與其他職業運動(如NBA)相較,是更接近職場的真實狀態。
一般對團隊默契的認知,若是碰到不合群的隊友,有可能是搞破壞的豬隊友?而出色的明星球員尤其是巨星球員,自大、狂妄,有沒有可能是球隊的癌細胞呢?
書裡提到巨人隊的貝瑞.邦茲飛揚跋扈,渾身散發出生人勿近的負面磁場。有可能是傲慢的天才不知道別人如何看待自己,只好把自己孤立在群體之外。這位怪咖邦茲天賦異稟,不停地打破各項全壘打紀錄,只要邦茲在先發名單上,幾乎每位打者都會表現得更好。
哲學家叔本華曾說:「有天分的人能達成其他人無法達成的目標,天才則達成其他人看不見的目標。」
邦茲這位棒球專家的大腦能預測和判讀賽場上的情況,在投手投球前,邦茲就已知道投手會投什麼球,精準度超過電腦。當別人為「團隊默契」奚落他打擊練習前不跟大家一起拉筋暖身,而獨享一些特殊待遇。跟一般人不同的邦茲後來卻讓巨人隊整隊擁有臥室、按摩椅、更多防護員和按摩治療師,讓隊友享有原先沒有的福利。
職棒界的邦茲與科技界的賈伯斯都很難相處,但他們的隊友依然接納他們,因為團隊默契也建立在信任上。你或許不喜歡你的隊友、同事或上司,但你對他們的能力與責任感有信心。就像許多人認為賈伯斯很難搞,但卻相信他和他的聰明才智,這是同樣的道理。
團隊默契非單一因素影響,而是許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作者給團隊默契下了定義:團隊默契是藉由生理、社會與情緒三種力量的相互作用,提升表現。默契不會製造實力,但它可以激發團隊原本就有的實力,讓每個成員發揮最佳實力,進而提升表現。
我把《無形資產》這本書看過兩遍,邦茲只是書中其中一個案例,書裡面還有更多精彩的故事與心理學研究案例非常有意思,也讓我省思自己也輕忽了團隊默契這麼重要的組織氛圍。我發現一個企業經營越來越成功,也有可能逐漸驕傲自大或產生盲點。我把書裡一些故事和觀點,在公司重要會議上分享給幹部同事,本書不僅身為老闆者該讀,中高階主管該讀,有心激勵團隊的人士更應該讀。
【延伸閱讀】
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經典新版)
恐懼的力量:因為恐懼而無所畏懼,無私、利他,在於同理他人恐懼!一位心理學家探索大腦、神經和行為科學,實證揭露人性善惡真相之旅【二版】
FBI談判協商術︰生活是一連串的談判,跟著首席談判專家創造雙贏協商(暢銷新版)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