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628讀冊過生活
思念的延續:志工路上的溫暖伴行
《思念的延續》記錄的是發生在安寧病房志工、病人、家屬的故事。但請不要有先入為主認為醫院生離死別太悲傷,不想看會讓人難過的故事。人生自古誰無死?許多人會有親人罹病、有同事朋友從人間畢業。離開世間的未必是老人,離世前臥床有長有短,對於安寧病人該如何照顧?如何安慰?我們可從書裡的故事中汲取經驗,也許可給予類似需要幫助的人一些適當的協助。
本書作者瑪莉亞(林惠貞),從醫護專業退休後投入安寧志工的行列。提起志工,類型琳瑯滿目,每種類型的志工都有其因緣,有人選擇在圖書館、有人喜歡照顧花草園藝、有人在政府機構大廳當引導,還有在醫院看盡生離死別者。醫院除了大廳常見的諮詢引導志工之外,另有一群安寧病房的志工,這群志工許多是因為自己或親屬曾在醫院受到愛心志工的協助,或是志工照顧病人的同時,看到病人家屬對無知未來的慌亂,似乎像是看到過去的自己。於是藉著在安寧病房服務,把之前來不及為家人做的事,透過為別人服務,化解他對家人未盡之責的遺憾。
然而術業有專攻,志工亦然。
許多人在當了安寧病房的志工之後,有更多專業學習和成長,不只能為需要的人付出貢獻,也醒悟之前不知可對罹病的家人做更多身心靈的關懷和護理,例如生理上的按摩或心理上的情緒紓解,像是唱卡拉OK也是簡單療癒的一種。
書中其中一個故事,卡拉OK組的組長阿嘉,因為父親曾在安寧病房中受到卡拉OK安慰,深覺卡拉OK服務安寧病人之必要,不管組員唱得如何,不管病人聲音已不洪量,甚至唱得氣若游絲,但透過卡拉OK互動時間,病人流露的笑臉或感動的淚,都是病人在餘生的些許慰藉。
醫護人員與志工在看盡形形色色的病患人生之後,發現罹病非一日之寒,許多是日積月累的心理問題造成的,當人們長期處在怨恨、憂鬱、哀傷、痛苦、內疚等情緒,往往會引發身體產生毒素,這常是患病的肇因。在走到人生將盡時,最好還要做完最後三道題:道歉、道謝、道別,亦即在生命臨終前,對虧欠的人道歉,或對感恩的人道謝,或是跟家人道別,放下不和諧的家人關係才能安心離去。
作者提出:人需要透過人際關係與小我大我連結,當志工是很好的奉獻服務機會。許多事我們不用當主角,透過觀看別人的故事也可跟著故事主人翁經歷他的人生,特別是人到最後塵歸塵、土歸土,看過形形色色的安寧病人故事後,也許會豁然發現,人生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延伸閱讀】
心念自癒力:突破中醫、西醫的心療法(2022年新版)
心情之書:擺脫爛情緒泥淖,我的美好生活要訣
問就對了:一次解開各種生命困境之謎!為何尋求支援是你最大的力量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