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712讀冊過生活
當我們看到有些孩子被罵沒教養,或是小孩學習成績不好,甚至親子關係極度惡劣。更有甚者在父母往生後,子女親人之間爭產而對簿公堂,上演人間悲劇。這些其實都可以避免,甚至把負面情緒扭轉成正面,教養應該快樂、親情更應是和樂的。
曾任機師的徐柏岳,原先他謙遜自己是鳥爸,小時候看自己的爸爸很厲害,等他長大見到父親遇到挫折的畏縮,他才發現父親的軟弱。徐柏岳自己當了父親,凡事以身作則,如鷹展翅上騰,當兒子們的榜樣。他透過猶太人的教養方法,融入到華人的傳統教育裡。兩個兒子,一個唸維吉尼亞軍校,一個是西點軍校,凡事對自己負責,在有種族歧視的社會中表現優異。
華人父母一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種對孩子的責任和態度卻被猶太人笑:「你把龍當成蟲在養,把鳳當成雞在養」。猶太教養讓徐柏岳了解,對兒女沒有期待是對兒女最大的祝福,因為他們有無限的可能。但是,前述是猶太人給的上聯,猶太人其實還有教養的下聯:「對兒女沒有期待是最嚴厲的期待,因為,親愛的孩子!請你自己跟上帝負責。」
徐柏岳歸納台灣教育的三重點:1.智商教育-學識2.情商教育-人際關係3.財商教育。智商讓你明白事理解決問題,情商讓你明白情理建立關係,財商在猶太人的概念中是生命佈局,財在哪裡,心在哪裡。然而,台灣人在財商教育上幾乎是零。當我們害怕談錢,我們的孩子面對錢就會變得沒自信。

 

猶太教育太現實、華人教育太鄉愿。徐柏岳書寫《鷹爸的快樂教養法》,希望以快樂的教養方式在華人教育中培養猶太思維的父母和孩子。書中談生命的過程與教養的故事,不僅父母該看,國小六年級之前的孩子就應該看了。 
徐柏岳認為教養很簡單,就是把真實的自我展現在孩子面前。徐柏岳曾參加鐵人三項,快撐不住時聽到兒子不斷說:「爸爸加油!爸爸加油!」,兒子的加油聲成為他堅持的動力,跑到最後一程紅地毯時,兒子還突破封鎖線陪著他一起跑,3小時50分的賽程用了3小時26分完成。他對孩子說:「完成就是勝利,獎金送別人」。這一幕,竟然成為兒子在西點軍校受苦還能持續的動力。而這並非他這父親形象多巍然偉大,答案令人跌破眼鏡,原來兒子在西點軍校即使辛苦還願意堅持,只是兒子小時候認為爸爸很軟弱,認為自己只要比爸爸好一點就好。
教養兒女,除了給孩子快樂、幽默感,還要提供智慧的排解困難的方法。華人常說的失敗是成功之母,猶太人卻認為失敗就一直失敗呀,悔改才是成功之母。我們為了鼓勵人而說的勤能補拙,勤要用在天分和恩賜上,有熱情、為愛負責。
全世界最會溺愛孩子的父母就是華人父母,任何剝奪孩子學習機會的就是溺愛。孩子明天要學測,今天該孩子倒垃圾就該去倒,孩子不會因為你幫他倒垃圾考試就會多三分,該孩子負責的就讓孩子負責,就不會有溺愛的成分。
人之初性本善,對孩子來說應該是「人之初性本利」,先利己再利他,孩子為利選擇時就會做出正確的決定,當選擇的決定正確,堆疊出來就是卓越,會產生自信,而非父母一直幫他選擇和決定。若他不能也不會自己做決定,他就像瘸腿的人,如何在他的人生道路上行走?
本次節目訪談徐柏岳的對話相當精彩,他的《鷹爸的快樂教養法》一書,非常值得父母和孩子閱讀。我們也即將推出徐柏岳(鷹爸)的演講,他的教養方法非常受用,演講亦深受期待。
【延伸閱讀】
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修訂版]:1000多年來帶領猶太人快速累積財富的神祕經典
猶太人每天鍛鍊的WHY思考法:34個問題演練,讓你理性思考、勇敢議論所有事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