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125談情說愛
愛要慢慢來,也要先學習約會…嗯~~但是,愛情有時候在未預期當中就來了!例如「一見鍾情」,這,是真愛嗎?
相對的另一端是所謂的「日久生情」,一直是朋友的兩個人,某一天忽然感覺對對方產生了不一樣的情愫,感覺自己愛上對方了!
這兩種都是愛情發生的模式,但是,這些都是真愛嗎?
心理學家說,愛上一個人其實是一種投射,在對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某一個需求,顯現出你想要的東西或是滿足了你某種的心理需求。究竟,為什麼愛上一個人是一種投射呢?
這一集,我們再度由長年鑽研「愛情學」,也在大學開設愛情學分的台師大師培學院高松景助理教授(杏陵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監事),帶領他的兩位學生一起來探討一系列的相關議題,今天,讓我們從心理動力理論中的意識與潛意識概念,來了解“愛是怎樣發生的?”

 

心理學家榮格認為,每個人呈現在外面的是顯性人格,但是你有一個面向是被壓抑在內心裡面,連你自己都不清楚的那個人格叫隱性人格,所以我們愛上一個人就是你的隱性人格投射在對方的顯性人格上,所以你愛上的事實上不是對方,而是你自己的另外一個自己,對方就有如一個鏡子一樣。
所以愛上一個人,事實上是愛上你自己的一個影子人格,所以愛情是一個投射,但是兩人同時彼此投射在對方的機率並不大,我們不排除有那種一見鐘情,從來沒有見過面,但第一次見面就投射了。
但是依照高老師課堂的調查,大部分的人都是先從朋友做起,然後慢慢地在某一個片刻,在某個機緣底下,投射出去了!這時候彼此才會想要跟對方從一般的普通朋友,進一步成為男女朋友,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上一集講到先當朋友再當情侶,但是愛情是從對方身上去學習、發現,另外一個隱藏的你自己,所以「愛情,就是一個追尋完整自我的歷程」。
節目精彩可期!敬請鎖定收聽喔!
needs RADIO全球廣播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3.收聽過去節目可上台灣性教育學會官網隨選收聽:https://louisechao.org/index.php/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