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201談情說愛
相愛容易相處難,所有的戀人在愛情的某個階段開始,一定會有的疑問是:為什麼我們開始吵架了?沒有人喜歡吵架,特別是相愛的兩個人,然而衝突是愛情的設計原理之一!究竟,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一集,我們再度由長年鑽研「愛情學」,也在大學開設愛情學分的台師大師培學院高松景助理教授(杏陵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監事),帶領他的兩位學生一起從親密關係發展階段來了解“親密關係衝突”。
親密關係的發展一般會經過五個歷程,始於浪漫期,也就是熱戀期,平均大概3~6個月。第二階段是衝突期,第三個階段叫做整合期,第四個階段叫做承諾期以及第五階段共同創造期。
所以說,在我們上一集提到愛情是一種投射,是發生在浪漫期,容易把對方無限地放大,什麼都好,這就是俗稱的熱戀期。但是熱戀期過後就會進入衝突期,你會突然發現對方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好。

 

然而,人往往在衝突期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要求對方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事實上這是一種自私,因為愛情應是相愛,當然包括愛對方,而不是要求對方要成為你愛的人。
所以,第二個愛情的原理叫做收回投射,也就是說面對這一個衝突期的時候,每個人應該自我反省,反省什麼?反省你自己究竟是真誠地愛對方嗎?大部分的狀況是,每個人都從以前的孩提時代,以前零到六歲的時候,我們跟我們父母的關係就像是「父母只是一個被我們需要的客體」。
但真正的愛情比較成熟了,不像幼稚的那個時候都是依戀媽媽,依戀一個親人,那慢慢你要成熟,所以愛情是人格成熟的一環。因此我們要從依戀到成熟,很重要就是「收回投射」。
節目精彩可期!敬請鎖定收聽喔!
needs RADIO全球廣播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3.收聽過去節目可上台灣性教育學會官網隨選收聽:https://louisechao.org/index.php/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