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329談情說愛
有人說「分手是戀愛必經的過程」。其實很少有戀情是一帆風順,大概都會經歷我們剛才講到的親密關係發展的浪漫期、衝突期、整合期、承諾期、共同創造期,這五個歷程。每個階段都有可能會發現走不下去,那就要分手了,所以這個過程是難免的。
那不過我先提到一點:「分手並不是說你不愛對方,而是你現在的能力沒辦法面對彼此的差異」。所以我們這邊就必須談到:如何做決定,你們要不要分手?以及分手的策略。那我們之前也有提到說,談戀愛是在溝通你們彼此的個性、價值觀跟生命盲點,所以經常會發現:當在談戀愛一段長時間之後,可能會發現彼此個性上的差距你真的沒辦法去化解,彼此的價值觀沒辦法做到互相欣賞,那這個時候你可能就要去思考,因為差異太大了。
當然愛情是要找到一個最適合的點,完全都一模一樣就沒有什麼開發生命的效果。
因為愛情是互相透過對方來開發彼此的生命,所以愛情其實是弔詭的,就是求最大值,可是又發現最大值沒辦法去化解的時候,所以這個是一個必須去面對,做出的決定。
那我們得怎麼分手呢?那當然分手要提出「雙贏策略」,因為你要回歸愛他,愛他但不要傷害他。就算要分手你也不要用傷害對方的方式。所以回歸剛才講的,分手不是不愛你,而是我現在的能力沒辦法化解彼此的差異,我想這才是分手的智慧,是我們一生必須學習的課題。
這一集,我們再度由長年鑽研「愛情學」,也在大學開設愛情學分的台師大師培學院高松景助理教授(杏陵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監事),帶領他的兩位學生一起來談談「分手」的議題,節目精彩可期!敬請鎖定收聽喔!
needs RADIO全球廣播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3.播過節目請上「台灣性教育學會」官網隨選收聽:https://louisechao.org/index.php/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