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329談情說愛
在婚禮中,即將結為連理的新人們總會訴說著他們的愛情故事,答應與對方結婚的橋段總是最感動人心,兩人用結婚給彼此愛的承諾。有時候,要走到這一步並不容易,可以相愛而不結婚嗎?
英國文學家曾說:「一切不以結婚為目的的戀愛,都是耍流氓」?為何這句話只對一半?談戀愛是否該以結婚為導向呢?
這一集,我們再度由長年鑽研「愛情學」,也在大學開設愛情學分的台師大師培學院高松景助理教授(杏陵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監事),帶領他的兩位學生一起來談談:我可以只談戀愛不結婚嗎?
其實就愛情的發展來說,遲早會面對是否結婚這個問題。可能在談戀愛的時候還沒有想到彼此是不是要成為長期穩定的關係,可是經過整合期之後就慢慢得面對承諾期。順著愛情的發展來講,愛情是要進入婚姻的,因為唯有進入婚姻才可以在不同的生命階段裡面不斷地去透過瞭解對方來瞭解你自己,所以愛情裡,我們要去思考「承諾期」。

 

承諾就是「我願意對自己承諾,『而不是應付,受到壓迫,而不得不對他承諾』」,所以這個承諾期其實是「對自己承諾」而不是對對方承諾,所以如果這時候還沒辦法做出承諾,不用勉強,或許可以對外尋求意見,例如一些「婚前輔導」的課程,因為婚前輔導可以讓你瞭解婚姻跟談戀愛的不一樣,在進入婚姻之後會面對到哪些差異的問題,然後再去評估,究竟這個差異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化解、去面對,所以這個時候,反而能夠有助於釐清到底要不要承諾進入一個長期而穩定的關係。包括,以後在一起的時候要不要跟公婆住?以後結婚之後彼此的財產怎麼分配?性生活如何協調?…這些主題談戀愛的時候可能不會去談,但在婚前輔導的時候會強迫你去談這些問題,讓你可以去理性地面對彼此的差異,比較能心甘情願、發自內心去做出承諾。
一個長期穩定承諾的關係對人的發展是重要的。就像一個孩子需要在一個安全、穩定的親情中成長,對孩子人格、情緒的發展都是正向的。同樣的,當我們脫離家庭獨立,開始經營自己的情感關係,我們仍需要一個長期穩定的愛的關係,給我們安全感、幸福感,也成為我們的“安全堡壘”,據以發展我們的人生!節目精彩可期!敬請鎖定收聽喔!
needs RADIO全球廣播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3.已過節目請上「台灣性教育學會」官網隨選收聽:https://louisechao.org/index.php/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