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329談情說愛
婚姻該是愛情的歸宿,而不是愛情的墳墓。然而,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在婚姻中磨掉了對彼此的熱情,婚姻成為了枷鎖……該如何突破這個困境呢?
這一集,我們再度由長年鑽研「愛情學」,也在大學開設愛情學分的台師大師培學院高松景助理教授(杏陵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監事),帶領他的兩位學生一起來談談進入愛情如何在婚姻中經營。
過去傳統的婚姻,可能比較不重視所謂婚姻經營的問題,以前的婚姻多半是父母親決定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結婚不見得是基於相愛,與我們所談的愛情學比較不同,我們是基於彼此相愛,想要讓彼此的愛情從所謂的「戀愛」進入「婚姻生活」,去進入到不同的人生階段。
所以這裡面是有不同課題要去克服,因為在結婚之後,你面對的是比單純戀愛複雜的問題,例如婆媳問題、孩子的管教、事業與家庭的兼顧、年老父母的照顧等。這都是你在談戀愛時不會遇到的問題,也因為這樣子,在進入婚姻之後一樣會經歷親密關係的發展歷程,結婚一開始是浪漫期,新婚夫妻什麼都好、都甜蜜;接下來又開始衝突,又開始為小孩子、為彼此的爸媽、親人的問題,開始衝突;能夠順利化解的,就會進入整合期,也就是彼此關係是更鞏固,還是更分裂;再來承諾期跟共同創造期,所以生命就是這樣子。

 

這裡我們要談的,其實就是愛情學的最後一個原理,叫做「自性化原理」,所謂自性化原理就是愛情不是找一個完美的人,每個人都不完美,但是你找到一個不完美的人,彼此願意跟對方走一輩子,然後讓你自己找到「更完整的自我」,這個就是愛情的自性化原理,最後其實是你找到另外一個隱藏的你自己,所以你不要依戀對方,而是最後得相信你是個獨立的人,你自己有能力去愛人,所以愛情是人一生最浪漫的修煉。 
婚姻中有許多的挑戰,當你能與對方攜手,有機會與對方共同經營一個家,感覺你成為他生命中最特別的人,他也成為你生命中最特別的人。更重要的是,透過你與他的良性互動,你成就了更好的他,他也成就更好的你。這是何等幸福,也是何等重要的事!若你也能這樣看待婚姻,相信能在婚姻的經營上助你一臂之力。
節目精彩可期!敬請鎖定收聽喔!
needs RADIO全球廣播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3.已過節目請上「台灣性教育學會」官網隨選收聽:https://louisechao.org/index.php/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