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40228談情說愛
這兩、三年,各縣市政府與教育單位推動月經教育,乍聽令人不禁憶起少時,國中健康教育課那禁忌的14、15章,是否月經教育是指督促學校去更加重視女孩進入青春期的經期保健教育呢?其實不僅僅如此!國際社會長期關注女孩在許多國家中的不利處境,近十年來,聯合國發現許多女孩在月經這個生理議題上,沒有受到應有的教導與協助,導致危及許多女孩的健康,問題比想像中嚴重!同時,雖然這是生理健康議題,但卻與當地的社會文化規範、性別間的平等以及人權的意識息息相關,乃開始倡議月經教育這個議題,希望藉以提升女性的健康與福祉,維護其權益並提升性別間的平等。
月經,是一個女孩跨過兒童期,進入青春期,並要長成一位成熟的女性的重要發展里程碑,在台灣,大部分的學生在國小或國中都接受過青春期保健教育,家長也比以前更加注重教導女孩子們有關月經的事,因此,對於月經的處理大部分沒有困擾,然而,這看似平常的生理現象與保健,在許多的國家與社會卻是禁忌,也是女孩們的惡夢!

 

在落後國家,女孩們沒有機會接受教育,談「性」更是禁忌,超過1/3居住在南亞在學中的女孩,來月經之前未曾聽過月經。女孩們即使來了月經,許多人也沒有處理月經的衛生用品可以用,在印度,衛生棉對許多貧困的家庭而言是奢侈品,女孩們只好使用家中的一些物品,例如破布、地毯、灰、木屑、樹葉、報紙…等來替代衛生棉,其衛生堪慮!甚至在非洲,1/4的鄉村女孩在經期未曾使用任何經期衛生用品,她們只是用洗的或是跑到森林中、曠野中去隔離自己。然而,許多地方也欠缺水資源以及基礎的衛生設施,讓經期的衛生處理雪上加霜。許多女孩因此每個月都有好幾天不敢上學,最後只好輟學!
除了落後與貧窮,許多社會對女性的歧視以及視月經為禁忌的社會烙印其實才是這一切的根源。在尼泊爾,經期間的女孩被視為不潔,必須從家裏出去居住在一個又黑又小的月經小屋,家人也可能因經期間女孩的“不潔”而不敢送飯,小屋甚至沒有門,女孩在小屋待著,既無法上學,居住安全更是堪虞,有女孩因此遭受性侵或被蛇咬死。在這些社會中的女孩,本來該慶祝的“轉大人”,本來該視月經為女孩的身體準備以孕育繁衍正常的生理現象,卻因為這種種因素,“進入青春期”成為噩夢的開始!
2012年,國際社會開始提出,女孩的經期衛生問題是一個需要被重視的公共衛生問題。2014年,聯合國與眾多國際組織共同倡議訂定5月28日為國際經期衛生日,藉此提昇人們對月經教育這個公共衛生議題的覺知,並能提昇女孩的健康福祉以及性別的平等。
這一集,我們特別邀請到新北市中和高中的圖書館主任,同時也是健康與護理教師的李淑卿主任,來分享她上個學期在學校推動月經教育的經驗,結合學校的健康與護理師資,以及學生中心的教學方法,讓學生透過月經教育,打開國際視野,了解到許多國家對月經的看法以及女孩的艱難處境,也學習感恩自己能生活在台灣這個對女孩相對友善的社會中,甚至,男孩子們也因參與這個計畫,對女孩的月經生理現象及其影響有更多瞭解,而學習到平等、尊重與關懷。同時,陳老師也融入學生參與,在看見自己生活環境中的女孩以及其他國家的女孩的需要上,讓學生設計問題解決方案,以付諸實行,這也是淑卿老師下一個階段的教學目標,讓我們拭目以待。節目精彩可期,伴您度過一個愛的歲末年初!敬請鎖定收聽喔!
needs RADIO全球廣播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 /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