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摩洛哥,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歐洲遙遙相望,自7世紀以來就一直是阿拉伯人心中的夢土,是一個千年古國。直至 1956年時,摩洛哥才成為君主立憲的獨立國家。摩洛哥擁有引人入勝的古跡、現代化的都市、旖旎迷人的地中海沙灘和撒哈拉沙漠等繽紛萬千的景致,向有「北非花園」之稱,每年吸引約二百萬名觀光客,特別多是歐洲與北美来躲避寒冬的遊客。

摩洛哥大部分是伊斯蘭教文化景點,但也有一些猶太人的歷史文物和遺跡。古城有菲斯丶馬拉喀什和现代化的都市卡薩布蘭加。來賓范植明選取了WV (World Venture) 的方式深度地駐留在這些知名的古城,旅行的步調出奇地悠閒,給予每人放鬆沈思的空閒。他因此能發掘出摩洛哥古城的特色,這些城市千年來一直是人民生活的地方,並非將原住民遷去了新城而留下的純觀光景點。

一、范植明的鏡頭拍攝了"菲斯"古城風景,這是古時文化中心,是全世界第一所大學的所在,有眾多古皇城建築丶清真寺及陵墓。其特色是城中人必須側身而過的曲折窄巷。他也去到臭氣逼人的全球最大皮革染整工厰,還出城到梅克內斯及惹宏的聖城遺址參觀。他更拍下世上最美的藍色山Chefcaouen,在日照移動的光譜中,你能理解到摩洛哥建築的藍色能有多少變異,多麼夢幻。

二丶"馬拉喀什"位在南面意為「上帝的故鄉」,再往南走不遠,就是荒無人煙,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在這樣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馬拉喀什獨特的城市風貌。朱紅色沙岩築成的完美城牆,城內古建築,在夕陽照拂下,也使這裡浮印著紅色光輝。這裡到處都是市集、花園、宮殿、清真寺和寧靜的馬洛雷勒花園。馬拉喀什的魅力,是回教建築工藝精華的巴西亞宮殿Bahia Palace和巴迪皇宮;融合了伊斯蘭和安達魯西建築特色,拿手機的遊客都可以拍攝出絕美的佳作。

三、"卡薩布蘭加"一直都是現代化的世界城市,歷耒是歐洲人前進美國移民的跳板,市內必遊是哈桑二世清真寺,在海濱大道La Corniche漫步,更要嚐試各類南歐風味的海鲜。行程由此還延伸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及美麗的沙灘城遊覽。

如果你看過北非諜影這部電影,必然有助於賞味這個城市。正如片中的眾多國際人士曾在北非活動,他們帶來歐洲人的觀光丶華麗的旅館丶豪奢的美食/美酒,摩洛哥的確不是典型的非洲國家。

摩洛哥除了充満異國風情,最不典型之處是這兒的人種,是來自於古腓尼基人丶阿拉伯人及柏柏人,沒有黑種人的血統。立憲之前在1912一1956年曾是法國保護國,主要語言是柏柏丶阿拉伯及法語。宗教雖是伊斯蘭教為主,但是女人不蒙面丶男人可飲酒,是非常開放自由的回教國家。

所以在歐美人心目中的摩洛哥,與恐怖主義的伊斯蘭教國家完全不同,當然,與"黑暗非洲大陸”中那些貧窮落後之地就更不搭界了!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