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25 相伴走天涯Dr Shu或衞斯理是他在各自媒體的博名。以他天涯旅人的年資與經歷、及發表過的無數攝影作品及深度演講,足以冠幾個博士的頭銜了。

本節目中曾在介紹過北疆 (請搜尋「新疆─什麼都不缺的樂土」),一般旅遊業介紹時,會過於簡單地描述這塊廣袤的大地:南北疆以天山山脈劃分,北疆看風景,南疆看人文。Dr.Shu一開始就強調,南疆除了有燦爛的文化遺跡可看,風景也和北疆一樣可觀。

他是在疫情仍然熾烈的2021年九月秋日,在南疆駕車遊半個月,前五天是在西南部以大城喀什為中心,幅射到週邊城市塔什庫爾干、莎車、巴楚等地。

 喀什在塔吉克語意為「石頭城」,如今是新疆西部最重要的口岸,為一帶一路主幹線的門戶,近年來建起了無數現代化的高樓。在二千多年前喀什是西漢征服西域各國的重鎮(舊名疏勒),可謂人類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但與其他早己傾圮的古城不同,喀什的地位從未隨中國朝代的更迭與絲路的興衰而改變過,古城無住宿,遊客需安排進入古城參觀。

開車可遊白沙湖,喀拉庫勒湖、慕土塔格峯、及塔合曼溼地觀景拍照。接著第二、三晚是在塔什庫爾干過夜,民宿的名稱是「天邊云朶」及「盤羊」便引人入勝,夜間還升起篝火,有原汁原味的特色。

Dr.Shu解釋在塔什庫爾干可依傳統服飾來辨別種族及文化,當地主要有喀爾喀孜族及塔吉克族,面貌有黃種人及白種人,各民族說漢語都可通。他很幸運被邀請參加了當地人的婚禮,由迎親開始,見新娘父親吻別身著華麗衣飾的新娘,依依不捨之情入了他的鏡頭。婚禮中在七弦琴伴奏下,由女孩們跳十分特別的鷹舞。男人則是盡情地大口喝青粿酒,由週五直喝到週六中午婚禮結束。

要理解一個陌生的地方,文化要看婚禮,生活要看市集或夜市。在婚禮之後,他去莎車拍下了市集,當然也品嘗當地食物,莎車大巴札夜市很熱鬧,這兒主要民族是維吾爾,許多燒烤的肉及饢.水果很丰富可口,甜點多到不能勝數,還嚐到辣的維吾爾冰淇淋。他在現埸見到許多男女在豪邁吃喝同時,還自娛自樂地盡情歌舞,一片昇平景象!

他提醒旅友們,到了莎車雖然有難度,還是值得走一趟號稱「眼睛的天堂」的「塔莎古道」。公元628年,玄奘法師一人穿越古斯絲绸之路,到天竺拜佛求經。東歸之時,原本可以直接通過海路,快捷返回大唐,為兌現一個承诺,他最终選擇陸路,穿越帕米爾高原回到塔里木盆地,古道才為世人所知。這既是人間仙境,又荒蕪人烟。往南可走到盤龍古道,這兩處人跡罕至,可以盡情使用空拍機,留下動人心弦的壯奇風景!

下一站是巴楚、這是唐朝貞觀年間的西域國龜茲(讀音為「丘辭」)所在的地方,那時歸安西都護府統管,可知唐朝國九是非常強盛的。

這是天山南麓沙漠中的溼地,有水庫及紅海景區,秋天是最美的季節,塔里木國家公園的胡楊木一片金黃,是全國著名的美景!巴楚的特色菜是烤魚,每條長及半公尺切半、和乳豬一般穿在架上轉烤.

結束了喀什地區,Dr.Shu轉往天山環缐各處美景,不走回頭路。他開始於博州。開到了塞里木湖、霍城、果子溝、直到伊寧。伊寧是西部喀什之北另一個重要邊境口岸,在歷史上多次被提及,是一帶一路北缐的門戶。

過了伊寧之後向東南方向開,一望無際的青綠草原及跳躍馳騁的各種動物,這是新疆最美的野生天堂。如果恰逢遊牧民族轉埸的季節,你會見到萬獸奔騰的壯闊景觀,堪比非洲的動物大遷徙,觀後此生無憾!

Dr. Shu在瓊庫什台、尼勒克、鐵力買提達坂埡口、唐布拉及巴音布魯克,皆停駐拍攝。為動物、林埸、牧民都留下了永久的影象。巴音河道有著名的九灣十八拐,不知Dr.Shu能否空拍成功?

行程來到最後兩天,由巴音再往南開,到達庫車,是此行的高潮一獨庫公路。即217國道,獨山子至庫車段。獨庫公路縱貫天山南北,全長561公里,其過半以上地段橫亙崇山峻嶺、穿越深川峽谷,連接了眾多少數民族聚居區,被稱為「縱貫天山脊梁的景觀大道」。

獨庫段處在高寒緯度區,且地形特殊急彎陡坡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因天山山區冬季降雪、结冰,全年只能開放五個月,由9月底到次年5月長達7个月封路。

Dr.Shu 一路向北,不時停車空拍,終於行抵達獨山子終點,趕在九月底風雪來前,完成了獨庫公路的詳實記錄,也完成了他自駕拍攝天山環缐的壯舉!

勇哉!壯哉!Dr.Shu.

(圖為Dr.Shu提供,詳請參FB「Dr.Shu的旅行文化攝影筆記」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ShuTravel/)

….

※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週一22:00、週二08:00、週六15:00、週日00:00 (請全球聽眾換算當地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