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704 相伴走天涯 官〈南水北調——四橫三縱〉

自1950年代起,中國北方及西北地區缺水的問題便引起重視,當時「南水北調」不啻是一個夢想,當立案開始進行「四橫三縱」的規劃,以求實現中國水資源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合理配置,己是本世紀初了。

四橫是長江、黃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三縱分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調水線路。把南方充沛的水資源調往缺水的地區。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起點,在長江下游的揚州,終點在天津。中線工程的起點,長江最大支流漢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庫東岸,重點在北京團城湖和天津外環河。西線工程的起點四川長江上游支流雅礱江、大渡河等長江水系,終點在黃河。

 

主持人伊妮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訪北京,所見之處盡是漫天的黃沙,覆蓋在古老陳舊的皇城建築上。紫禁城頤和園的規模大得驚人,看得出曾有過文明昌盛,數千年輝煌帝國,呈現在灰黯的沙漠中、與穿著灰藍色衣裝的萬千人民,實在顯不出蓬勃的朝氣。

之後再訪北京十多次,每次都見到新生事務!我認為轉捩點在北京申奧的成功。要主辦奧林匹克大會,首都長年缺水,土地沙漠化的問題立刻被提上了日程表,各級當局官員如同打了強心針一般,以舉國之力來引水入京,幾年下來北京的城市面貌有了驚人的變化,當北京的開始有藍天白雲,天際線由黃沙遍地變成處處種植綠化帶時,全世界第一次體會到中國的「國家意志」及執行力是如此的可畏。

南水北調,使中國北方地區逐步有了合理的水資源配置,解決了北方城市化發展中受制於乾旱的問題,東線京杭運河之濟寧至徐州段的全年通航,為魯西和蘇北兩大糧食基地保證了水源,之後就不會有歉收之虞。中缐使華中漢江的豐沛水源北上支援北京天津,確保首都的城市化所需。

西線調水工程的規模是最大的,涉及的省份也最多(項目處於前期論證階段),是指從四川長江上游支流雅礱江、大渡河等長江水系調水,至黃河上游青、甘、寧、蒙、陝、晉等地的長距離調水工程,是補充黃河上游水資源不足,解決西北地區乾旱缺水,促進黃河治理開發的重大戰略工程。最近見到在赤貧的西北黃土高原長出綠色植被的相片,感到開發大西北的腳步己在行進中。

〈北水南運——新疆〉

「引額濟克」工程,是中國「九五」期間在新疆自治區實施的重要水利工程。「額」是額爾濟斯河,這條新疆第二大河向北流去,穿過中俄邊界最終流入北冰洋,它的建設不僅可以解決北疆地區油田勘探開發、和沿線農業開發所需的水源問題,最重要的,水資源能使該區域的政治穩定。

引額濟克工程位於新疆北部,是一項跨流域、長距離的調水工程,其中的「635」水利樞紐工程位於北面阿勒泰地區,由主要渠道引水至新疆最大油城克拉瑪依市。

地圖上看新疆,北面阿勒泰地區是一片翠綠的森林帶,向南走向草原帶畜牧業發達,水草豐美;額爾濟斯河下游在俄羅斯出海入北冰洋,年流量大約為110億立方米,水資源非常豐富。出了草原則是不毛之地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油城克拉馬依在此。

西部大開發的規劃中,專家們提出了「引額濟烏」工程,烏代表新疆省會烏魯木齊市。引額濟烏工程分為三期,引額濟克是一期工程,克拉瑪依這座石油城需要大量水源,該工程於2000年8月1日投入使用;引額濟烏是二期工程,二期工程分兩步,第一是將水引到烏魯木齊,第二是在額爾齊斯河上游再建一個調節水庫,三期工程是將布爾津河的水調到額爾齊斯河,這樣可以增大供水量,減少下游俄國鄰居的爭議。前二期工程已經早已完工,在烏魯木齊附近的五家渠建設有一個非常大的水庫,作為調節。

如今的油城克拉馬依已經不是主持人伊妮多年前見到的沙漠樣貌,植樹是克拉馬依的全民運動,城市愈來愈綠,過去常見的土坯平房,也變成了整齊的高樓,茂密的樹林掩映其間。幾代克拉瑪依人幾十年來的義務植樹運動,成就「木植戈壁、綠圍油城」的奇蹟。誰還能記得克拉馬依原本是一個乾旱缺水、植被稀疏、風沙漫天的不毛之地!1955年10月,一號井噴出工業油流,宣告新中國第一個大油田——克拉瑪依油田的誕生,大量工程隊伍進駐,讓這片戈壁灘迎來了人跡。以額濟克帶來的水源.加上當地人對綠色的渴望,如今克拉馬依是個美麗的城市。

中國人在沙漠裡開江河的努力。源自於「人定勝天」的信念,但有些中外人士憂慮未來對額爾濟斯河上游的水土及漁產可能造成的影響,主持人二年前曾在節目中介紹過布爾津的烤魚,未來我們還能吃到那無敵鮮美的北冰鮮魚嗎?

西方人對於環境及水資源的保護有另一種堅持,他們認為不去改變自然的現狀是最好的,「北水南運」這是另一種建設發展的選擇,孰優孰劣,只有歷史會在將來給出答案!

….

※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週一22:00、週二08:00、週六15:00、週六24:00

*(美東時間)週一10:00、週一20:00、周六3:00、周六12:00

(請全球聽眾換算當地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

(圖片來源:http://nsbd.mwr.gov.cn/zw/gcg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