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919 相伴走天涯主持人邀請老友麥森來介紹人們比較不熟悉的美國西北角邊境城市。

他首先答覆自己為何在美國廣袤的土地上,選擇了華盛頓州貝林漢市?原因無他,太平洋之濱,整年氣候溫暖、綠意盎然,由山、海、河交織的自然風光美,這兒多年來刻意保留僅九萬人口的城鄉原貌,生活節奏平靜,市民安居樂業,從不圖發展成大都市,他笑著強調,每次開車二十分鐘去加拿大,由溫哥華回台,特別方便。

主持人剛由該市的安娜考地斯島渡假回來,我們住在一位友人在海灣邊的房子,每天坐看日出日落,風景絕美。這兒有一條路稱直布羅陀,每一棟大宅的後院,面對如直布羅陀海峽的風景,居高臨下的院落,植被豐富、花草繁茂、是本市最美的住宅區。

20220919 相伴走天涯02節目中,將美國西北角太平洋濱的多種地形作了科普説明,解釋了島、半島、海峽、海灣(gulf或bay)、峽灣(fjord 或 sound),這些島及灣在地圖上狀似一片摔在地上的大玻璃,滿地碎片,如同縮小版的挪威峽灣。

1792年,英國皇家海軍探險船長喬治.溫哥華,在這一片海域巡邏,溫哥華市因他命名。他泊在太平洋之濱,派遣部下威德比及普傑特乘小船斟察地形。兩位探子因前所未見的奇特地形,把峽灣水道誤認成了大海,把島嶼當了大陸,因此縱橫航行見不到大洋。後人就把他們誤判的地點稱為「受騙通道(Deception Pass)」。

1834年,這天險型的峽灣兩岸,啟建了聯繫的鐵橋(如附圖),當時也屬驚世的工程奇蹟,凡來安娜考地斯的遊客都要到此瞻仰一番,山勢陡峭的確是奇偉壯秀,周邊有很大的公園。後世以這兩位烏龍誤航的探險者命名,威德比島及普傑特峽灣。

 

第二日因野火在北邊山區延燒,見不到山區冰河,我們改去Padilla 生態教學中心玩。一群熟齡朋友返回了小學生的模樣。沿路摘食黑莓及蘋果,體驗了一個生態教學的下午,麥森退休後在小學作教師助理的志工,瞭解到在美國這個世上最富的國家,小學教育竟存在許多問題。這個邊陲小鎮有不少原住民部族,政府給予充份生活補助,印地安人在保留區生計無虞,難免不思進取,酗酒是普遍的問題,兒童學力的低下令人吃驚。

隔日又去Ebbis Landing漫步,在海邊巧遇鯨魚,秋高氣爽,我們輕鬆地去Oak Harbor健行。見一個大規模的RV 公園,各式各樣漂亮的RV停在樹林中,見到人們坐著曬太陽、烤肉香味四溢,一片歲月靜好。

過去二年多疫情肆虐,經濟狀況好的人眾之中RV休旅車旅行大為流行,但這不同於電影「遊牧人生The Normads」中的景況。那些失去工作和居所的人群,只能把全部家當放在車上,到處流浪覓工來支持生活,其實是非常困苦的。

雖然這個假期我們遲到了三天,與大肉蟹的自由捕釣季節失之交臂,但在貝林漢市的船塢,我們看到了下次來貝林漢市大啖海蟹的希望!而在那家出名的炸魚店,我們吃到了由當地作坊出產的啤酒入麵漿,裹在新鮮甜美的鱈魚身上入油鍋,這純英式的炸魚,的確是無雙的美味!

….

※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週一22:00、週二08:00、週六15:00、週六24:00

*(美西時間) 週一7:00、周一17:00、週五24:00、週五9:00

*(美東時間)週一10:00、週一20:00、周六3:00、周六12:00

(請全球聽眾換算當地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