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003 相伴走天涯。上集:家庭旅行

西風東漸,歐美的家庭旅行的傳統,也就是由父母在暑期帶著孩子離開日常居所出遊渡假,已成為全球較開發國家人民生活的標配,旅遊所及之地除了在國內,更流行出國探世界。

主持人家庭在孩子幼小時,也入境隨俗每年假期帶著孩子出遊,但腳蹤多在美國國內,不能免俗也光顧了東西兩岸的迪士尼主題園。自1995年外派到上海,便有計劃地逐年趁著假期,到世界各大洲遊歷,重要歷史文明如希臘、羅馬、埃及深度遊,主要亞洲及歐美洲國家風景區及大城市也多數涵蓋,那個時期家庭旅行的安排是帶著孩子們盡量多看世界。

其實更重要的目的是相聚,因為外派之後,上海儘有的教育資源遠不能滿足孩子的學業需求,只能在她們青少年時,便回到美國的寄宿學校就讀,在假期才能回家。每一次的家庭旅行,便是全家相聚的時間。在每回有限的相處時光中,我們要吸收孩子們成長的變化、理解她們生活中的快樂與難處、也同時協助並支持孩子作重要的人生選擇,例如,決定大學的專業與學校。有了每年幾次的旅行,我們和孩子相遇在世界的某個目的地,勉強算是不缺席的父母親。

這就回歸到辦理家庭旅行的重要性,尤其是孩子長大之後,父母已難以參加入兒女的生活圈,能夠一同體驗旅行的新奇感,也有助於彼此的互動與親子關係。《相伴走天涯》經常訪談不同的天涯遊人,一個必談的話題是他們的旅伴,有配偶、情侶、好友、兄弟姐妹、子女,更令人感動的是,那些經年帶著年長的尊親及兄姐同遊的受訪者,這的確是最為溫馨的旅行故事!

。下集:團建旅行

團建(team building)是個公司管理的名詞,也就是為了增強員工的凝聚力而舉行的活動,目的是使團隊績效和產出的最大化。

接著上集家庭旅行的話題,有兩個非常有趣的延伸故事。主持人的大女兒婚後,不再延續「世界名勝古蹟」的渡假設計,而主動接掌了策劃工作。從此以後,家庭旅行變成了在Air B&B訂房渡假,渡假屋都位於風光優美處,至少擁有五間臥室以上,受邀者包括自家三代人,還有親家及女兒女婿的好友。自炊或外食、宅家或訪勝,各房人有完全自由。首先對於祖輩而言是特別的機會,能夠有大把時間含飴弄孫,每日在客廳的接觸中,也能夠更加熟悉僅在婚禮一見的親家及好友們,其實這也是孩子們的期望,因這些陌生人,在她們生命中是十分重要的,一同渡假之後也認了親人了。

例二是主持人的牙醫表姐,她來自於一個六位子女的家庭,在父母相繼離世之後,她立志要把旅美的兄姐弟妹及下一代孩子全部團結起來,她想出暑期夏令營的方法,每年把總共十一個孩子聚集她自己的家中,其中有四位是由美國另一城市飛來,正巧這些孩子年齡相近,她安排孩子們上午上暑假班,下午在家中遊泳、菜園勞作、孩子們自己負責製作午餐、洗衣及打掃;這些堂表兄妹們大管小,井然有序;她並且替每個孩子檢查牙齒、作齒列矯正。

在暑假班結束時,便是出外渡假,她和兄弟開兩輛大商旅車帶著大家出遊;最重要的是,這些孩子們情感很緊密,如她所願周家的人一個也沒有散;在其間這六個家庭,有的也經歷過疾病、失業、感情等各種衝擊,她説,大人的事自己去解決、她只能把孩子帶出風暴,讓阿姨叔伯和cousins給他們支持。多麼令人感動的故事,這位表姐真是大家的偶像!

以上兩種家庭渡假方式有非凡的團建效果,是不是十分值得推薦?再回歸到公司管理的團建旅行,主持人早期在上海的公司中,也多次多方舉辦江南的旅遊,足跡踏遍蘇、杭、揚州、嘉興、義烏、黃山等地,如今這些員工都已轉去了不同的公司,但二十多年來大家仍在「KW部落」的好友圈分享人生,這些年大家經歷了成家立業、養兒就學的苦樂,這真是團建旅行,外溢出了長達一生的凝聚力!

….

※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週一22:00、週二08:00、週六15:00、週六24:00

*(美西時間) 週一7:00、周一17:00、週五24:00、週五9:00

*(美東時間)週一10:00、週一20:00、周六3:00、周六12: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