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731相伴走天涯
最近網上有段視頻,引發百萬餘的點閱量。片中是位華人女生在英國自助遊時,被一個路過的高中女學生比劃有種族歧視的動作,周邊的同學也一齊訕笑,而博主以和平但嚴肅的態度回應,要求她道歉的全過程。
女主角面對這群囂張的,身著大學預科生制服的少女們說明她是有百萬粉絲的博主,如果她們不道歉,在她的鏡頭下,她們作出的這種舉動己被全部錄下,會送到她學校,未來她們想進好大學或申請工作時,"種族歧視者"的記錄將一輩子跟隨著她們,也會有百萬人看到她的動作。
鏡頭中女孩先是在街上大罵粗話,她身邊的朋友卻迅速走開不想被錄下,女孩接著是蒙臉大哭,視頻終。這個視頻引起極大的迥響及討論,網民意見是博主處理方式很平和且瞭解對方的痛處,不少人按讚。
近年來世界各地都有針對亞裔(或中國)的種族歧視或仇恨暴行發生,對於喜愛旅遊的朋友,可說是高風險的受害人群,必須有足夠的警惕及自保方式。

 

我們近年來因進步的手機攝影及網絡傳播,見到了許多不公平的歧視事件,大部分在公共場合及大眾交通線上,任何路人都主動地,無聲地錄下犯行,為苦主得到平反的機會;對於存在種族歧視及施暴傾向的人群,尤其是掌握公權力或武器的如警方或業主,留下的証據具有相當的嚇阻作用!
主持人分享自身在紐西蘭與美國紐約上州的旅遊中,兩次明顯地被白人旅館不公平對待的經驗。通常的認知是被歧視的情況多發生在語言不通,種族及文化差異大的事主身上,但總結這兩次遺憾的經驗,沒有語言文化障礙,只能說對方所在的是偏僻的地域,欠缺對亞裔的交往及尊重。雖然紐國與美國是高度開發國家,但普遍民智及常識在世界上卻不是超前的。相信常旅行的朋友們認同這個觀點。
古人說:危邦不入丶亂邦不居,這是自助旅人是最重要的原則,近年顯示美國種族歧視犯罪,轉向經濟性質偏多,許多偷搶財物的現象以亞裔為對象,因此獨行背包客經常是受害者,尤其在世界級的大都市中,建議多多"相伴"走天涯。對於自助旅行比較安全的地區是北歐,中國,台灣,日韓,美加,但是仍然有過不幸事件;參團也許沈浸式的體驗不夠,卻是安全也輕鬆的選擇。
美國在黑人民權運動之後十多年裏,對種族歧視的研究成為高等教育中的顯學,主持人在研究所時也涉獵很多,記憶中最根本消弭種族歧視的方式是"跨種族通婚",不同種族膚色的人相愛結合,共同生活甚至生養下一代,膚色長相的分岐漸漸淡化,思想感情能自然交融,種族歧視的執念便會自然放下。我直到兩年前遷居到Las Vegas,發現專業人士居住的社區中大約 1/3的鄰居是跨族裔成家的,無怪乎本城雖大且距加州很近,治安上卻毫無現在加州兩大城中的亂象。
其實在二千多年前的漢朝就有屯邊與合婚的政策,cross-racial marriage在中土早早就實踐了!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一22:00(晚上)
重播 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