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821相伴走天涯
在五年以前,美國的作家叫J D Vance曾經寫過一本自傳式的書,叫做「鄉巴佬的輓歌」(Hillbilly Elegy) 當時蟬聯了暢銷書榜很長的時間,在美國的社會引發極多的討論。
Hillbilly是指貧窮、知識水準低的白人鄉民,另外的稱謂是Red neck(曬紅脖子),white trash(白垃圾),比較不帶歧視的說法是working class( 勞動階層),這類居民分佈在阿帕拉契山脈帶較窮困的經濟區。
JD是窮鄉長大的孩子。母親高中沒畢業未婚懷孕生了他,丟給祖父母撫養,自己就逃家了。原本他們住在肯他基州的傑克森市,最早的?克森是一個開礦的城市,後來因礦埸關閉,全城沒有了工作機會,他們只能遷到俄亥俄州,同樣也是非常蕭條,沒有了主要產業,人們只能靠政府失業救濟及食物券過活,家家都很貧窮。社會問題是失業,酗酒,婚姻暴力,家庭失能,學校關閉,近年來更加上毒品。好在JD的祖母是堅守信仰的人,堅決教育他不能碰毒,盡管他在校成績雖差,也決不走向歧途。
他人生的轉捩點是在高中畢業之後,JD從軍加入陸戰隊,嚴格的軍事訓練刺激他力爭上游。他自小成績都屬劣等生,因此從來沒有自信,但軍隊改變了他,並且有了軍方的GI Bill幫助他念大學,成績竟然變得很好,最後竟申請進了耶魯大學法學院。

 

他知道自己是耶魯最窮的學生,也深切的體會到精英及上層社會的人和他是那麼不一樣,但是透過自身的努力,他也能夠獲得尊重與事業上的成就。
這本勵志的書為美國大衆描繪了美國白人窮鄉的畫面,近年來有位博主Peter Santonello拍出很多美國窮鄉的視頻,看來很令人難過。這些地區沒有產業,沒有新的投資,中小企業如餐飲零售業也都撐不下去,學校關閉,居民坐著無所事事仰賴失業救濟,女人會多生孩子賺兒童福利金.最糟是人們不再相信勤奮努力及受教育能改變命運,近年來大麻合法化,使人民很輕易躲進精神麻痺中。
這本勵志的書為美國大衆描繪了美國白人窮鄉的畫面,而也讓作者贏得了聲譽與收入,最近一兩年 JD Vance開始回到Ohio的家鄉,開始鼓勵年輕的鄉民作出生活改變,也對他十八歲前的感到無力的家鄉提出倡議,他更設法引進企業投資,對於年輕的一代,他用自己的成功經驗鼓勵他們,對生活的難處要有積極的態度。
主持人也提及1990年的工作經驗,當時因作審計出差去到一個標準的窮鄉,從而瞭解到當時政府面對窮鄉問題作出的對策。
值得關注的是大城也在疫情結束出現問題,近來加州舊金山市的市政危機。因目前市內辦公區域租賃率僅佔三成,政府的稅收短缺將使市區的正常運轉無以為繼,己遷出的企業一去無回,尚未搬離的旗艦企業也都在等待租期結束,估計不久的將來這座美麗的全國第二大城市將淪為鬼城。
這個惡果很大程度是因為加州近年立法對於950美元以下搶盜罪行不作為,且市區對吸毒人群的"人道支援",使城內犯罪與毒品交易大量飇升,遊民毒販紛至沓來到了今天無法收拾的地步!
美國的窮鄉問題和超級大城的傾?,彷彿是慢性病與急症齊來併至,何處能找出解方對症下藥呢?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一22:00(晚上)
重播 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圖說:阿帕拉契山脈極貧窮地帶
 
20230821相伴走天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