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1211相伴走天涯
出了西班牙海域,船經過法國馬賽港,它是座有著2500年歷史的古城,是普羅旺斯的首府。三面被山丘包圍,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小山上高聳的聖母教堂。馬賽有舊港和新港兩個港口,舊港(vieux port)位於城市中心,新港才是人們常說的法國第一大港。舊港是馬賽的中心和精華,是馬賽的起源,也最能體現馬賽風情,沿著舊港一圈設置著露天座位的餐廳和咖啡館,水很清,安靜的水面上停滿了小艇。
由於歷史原因,馬賽是法國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城市,混雜了來自北非阿爾及利亞、突尼斯以及地中海其他國家的人種,所以在馬賽看到的法國人似乎和其他法國人有很大差別。
隔日船泊在舉世聞名的坎城,其影展是每年的盛事,城內必定是星光𤌴爛,但過度的商業操作也引發了紅地毯上的亂象與醜態。不可否認坎城那法國里維埃拉的海景是世界頂極的。

 

船由此進入義大利海域,這是義大利長靴地形的中部,在熱那亞(Ginoa)下船後,安華去了比蕯斜塔,翡冷翠。次日在那不勒斯下船她選擇去索蘭托,波西堂諾,阿瑪非,盡看西南海岸的岩石山勢的美景。可惜沒有時間去到龐貝古城那火山爆發、全城盡毀的遺址。
最後一天的早晨,船拋錨在羅馬附近港口,二千多乘客分別賦歸,Prima又開始迎接下一批乘客。
因為來賓安華難得乘到了新船,主持人回顧Prima這乘載總共3000多人的巨型游輪誕生的過程。與初生嬰兒一樣,首先由母腹般的船塢培育建設新船,完成後會有一命名典禮(naming ceremony),以高規格的公關活動配合昭告天下新船降生,之後是下水典禮(christening ceremony),又要公關操作,然後是處女航(Maiden Voyage)第一次航行出海,還是要公關活動。第一年是各種不同航線的首航(Inaugural voyage), 新船要到處"拜碼頭",學會適應各港口特色,這也需要公關宣傳活動配合。
游船產業由計劃建造開始就需要巨大的資本投入,如果一切順利,造船週期多短於兩年,等旅客們提包入住才能開始回收,由1844年P&O公司在英國第一艘游輪開始營運至今,己歷經280年之久,每年仍有無數的旅客上船旅行,各船公司依舊不斷建造新船投入船隊,過去三年疫情也未擊垮這個產業,今年以來我發現所認識的朋友們幾乎至少上船一次了,可見游船的確是個好買賣!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一22:00(晚上)
重播 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圖說:
1 Prima
2 義大利蘇蘭托
3 阿瑪非
4 波西堂諾Prima
5主持人和來賓合影
 
20231211相伴走天涯 1
 
 
 20231211相伴走天涯 2
 
 
20231211相伴走天涯 3
 
 
 20231204相伴走天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