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40311相伴走天涯
前次來賓致敦介紹過南極的大遊輪之旅,本週有幸邀請剛回到家的來賓王錤,𣈱談她在十一天中乘坐維京Polaris號,每日在南極半島靠岸登陸的探險旅程。
這個行程無論是對體能要求或費用的昂貴,幾乎可以稱為"一生一次的旅行"。每位具備財務條件的旅客必須在提出合格的健康檢查報告之後,才能確定被允許成行。
Polaris和巨型郵輪全然不同,乘客約300人外加船上工作人員,其活動形態應該被歸類為教學船,沒有娛樂表演及賭埸,只設置演講廳供每天學者專家作專題演講,內容非常豐富,並有專家駐點回覆問題及圖書館資料供參。每天並安排兩位樂手彈奏表演。食物方面整天供應點心,正餐烹調可口,食材以各色海鮮為主,異常豐盛包肥。

 

這個行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不像大型的郵輪有固定的行程停靠通告,而是在乘客資料地圖上德瑞克海峽 Drake passage的南面海中,沿著南極洲土地畫了一個圓弧形的虛線,在這個範圍內每一個能靠陸的停泊點都要預先作申請,因為停泊船隻要嚴格保護極地的生態,每次只允許100人登陸,南極洲的管制單位會依序給予申請的遊船及科考船隻放行。得到停靠許可的船上乘客便立即動員起來,迅速到著裝艙中集合,準備出船登陸啦! 
進入極地的著裝是非常繁瑣而且沈重的,第一次完成花了大家約45分鐘,經過多次的登船後.竟然能在一刻鐘便完成全副武裝,出艙後的生物消毒程序也十分嚴格,要登上各樣的海上換乘駁船,如獨木舟,汽艇船zodiac,潛水艇或特別行動快艇,每位旅客都必須通過"強制生物安全檢測",不通過者會被留在船上,所有進入南極船之前擁有的私人物品都不能傍身攜帶背包也只能背起不可置地,只因為多年來世界各國堅守對南極的維護,這片淨土的樣貌才能得以保存至今。
Polaris是南極唯一能發射氣象汽球的專業旅遊船,因此甲板上的發送基地是旅客聚集之處。船上客艙全部都是朝外開落地窗,防水性能突出,在需要開窗透氣及拍照時,乘客能夠打開𥦬戶。當然在這渡過惡浪淘天的德瑞克海峽(大西洋及太平洋匯流碰撞之點)時是不允許開窗的,由來賓自拍的視頻可見巨浪撲打在全片窗上,徬彿整船己縱身海底了。
因為遊船的體積小,能夠靠近陸地且進入海灣深處.旅客們便能夠上陸近距離觀察拍攝各種冰山的美景及動物的生態,基至進入先前探險隊的駐點參觀,瞭解其過往艱苦犯難的生活狀態。
因為正當南極的盛夏,室外溫度允許旅客們能在陽光普照的甲板上流連拍照,最得意的是拍下了鯨魚在海中戲水的像片。
對於乘小船到南極的遊客而言,登陸探險不僅充份滿足了他們對這片冰雪世界的好奇,更能直觀南極生態近年來受到的挑戰,未來他們或許是全球暖化問題最好的見證人。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一22:00(晚上)
重播 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本節目己播出節目的點選收聽功能,鍵接如下:
《相伴走天涯》點選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