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630 知心人語 02(文章整理自《知心人語》2020-06-30播出節目,由王伊妮撰寫)

驚聞軍事演習又意外傷亡,再聞負責的少校自殺身亡。不是要傷口灑鹽,但打仗時誰能保衛台灣,必須嚴肅以待。

這幾集《知心人語》邀請軍事專家帥化民將軍談目前台灣軍隊的現狀,他指出徵兵及募兵制不是問題的核心!

目前世界行徵兵制的國家有新加坡丶以色列丶瑞士,軍役期2-3 年不等,多是小國寡民丶四鄰有強國圍伺的國家,與我們情況類似。行募兵制的是大國如中丶美丶德,人口多,且國力雄厚。

中華民國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藍綠雙方候選人都以改徵兵制為募兵制為訴求,企圖吸收選票,並於陳水扁上任後公佈實施。之後逐漸縮短義務役的兵役時間,2018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完全募兵制,非志願役而達到役齡的常備役男性則改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或替代役。

在募兵制全面實施後的兩年半中,即便是各階軍職待遇己調至遠高於社會薪資水平,2019年志願役薪資為:士兵起薪34,340元至37,655元。服役於金馬澎及東丶南沙外島加給近萬元,戰鬥單位加給至伍仟元。一個沒有工作經驗僅有國中學歷者,可能有近五萬元收入。如果是完成基礎教育的軍官,不含加給就有49000元。

提出較高薪資,並且強力宣傳三年期滿後可方便升學或轉公職,現實仍然是招募困難及招收素質大幅降低。更堪憂的是招募來的官兵不願續約丶只願擔任後勤丶外島職長期出缺。原本六十萬大軍己縮小為二十萬人,許多重要精銳部隊受到裁併或裁撤,真正上了戰場,即使美國提供最新式武器,我們的軍人也訓練不足,毫無戰力。

 

帥將軍認為無論徵兵或募兵制,軍中要能從根本改變,才能吸引年輕人從軍。有如下的方向可參酌:

1,改變訓練期及軍營的環境條件,給予更多人性化的管理及尊重個人私密性。目前雖提高了薪餉,但生活太苦丶執勤工時太長也不可能留住人。軍中人力不足問題持續惡化,改善基本生活條件必須盡快落實。

2,軍人最核心的思想是國家意識丶榮譽丶責任,如今要效忠的「這個國家」為何?可以為之犧牲的榮譽感何在?軍人是否還承擔保家衛國的責任?這要從三軍統帥的論述丶社會人群的觀感丶公民的道德教育從頭改變,才能再次產生真正的軍人!

3,軍中管教文化在洪仲丘案後由一個極端擺到另一極端,軍法廢除後造成今天軍隊領導統御的問題,最近陸軍269旅三起自殺事件爆出了中層軍官「夾心餅乾,上下受霸凌」的困境。這些不幸的消息,厳重打擊著全軍士氣。

生於安樂,死於憂患,台灣情況也是如此,七十年無戰亂,早就習慣安逸,台灣年輕世代號稱草莓族,心中只有小確幸的追求,中共在海峽對岸軍力數十倍於本島,可能不需一彈一卒,就能令台灣不戰而降。如此這般,本島人民及媒體還有肆意發嘴炮丶挑釁不畏戰的條件嗎?

千年前孟子曾說:「以小事大以智丶以大事小以仁」,願上帝給我們智慧,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