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721 知心人語 顧燕翎(文章整理自《知心人語》2020-07-28播出節目,由王伊妮撰寫)

顧燕翎教授是台灣女性主義與婦權運動的拓荒者,上週在節目中介紹了世界歷史中11種女性主義理論及影響。本週與她回顧台灣女性運動在過去半世紀篳路藍縷的歲月。

她1970年代赴美國留學,觀察當地婦女運動隨著民權運動應運而生,在全美各角落漫燒起來。身為留學生的她受到啟蒙,回台後投身台灣婦運,也開始研究各類女性主義理論。

1970年代中期,呂秀蓮開始倡導「新女性主義」,當時社會的反響熱烈。其實呂的話鋒犀利,卻不全是激進的女權運動者,她倡導女性應該遵守本分,盡最大的力量和男性一同貢獻社會,這在當時的父權社會中接受度算高,但也使社會中女性的自我意識受到啟迪。呂秀蓮收穫粉絲無數,創辦的雜誌社有不少志工加入,顧教授也曾經參與各項工作,包括採訪、寫作和分析台北市家庭主婦調查問卷。

1982年後《婦女新知雜誌》創刊,她就經常負責報導歐美方面女權運動的發展,也系列性介紹各種女性主義的理論。婦女新知早期的核心成員,都有共同的高學識背景,彼此惺惺相惜丶情誼非常深厚。大家對於台灣傳統的父權社會及相應法制,充滿了改革的理想與熱情。

《婦女新知》在戒嚴未解的時期未能形成社團組識,只藉由出版刊物宣導社會現況,倡議女性的工作丶教育丶參政及財產權,甚至涉及女性身體與婚姻的自主權,引領女性自覺,努力追求平等的權利。

婦女新知每一年都設定主題,針對婦女相關問題與權益深度探討,如:
1983「婦女權力與發展」,
1984「保護婦女年」,
1985「家庭主婦年」,
1986「兩性對話年」,
1987「職業婦女年」,

那些年先後影響了優保法的修改,主婦再就業及家務價值,男女性別角色的探討,婦女工作權的申訴等。開啟了社會大眾對女性問題的關注與討論,更重要的是喚醒年輕世代的男性對女權不平等的重視與同理心。不過,性騷擾及性暴力的防治與入罪在當時仍不為社會接受。

在1987年解嚴後,《新知》成立正式組織,開始更積極地组織女權運動的支持者,並且策畫許多富創意的活動來突顯議題,有力地影響了社會觀感與政府決策部門。《新知》也開枝散葉,分流出好些不同功能的社團,專注於各自的論述與所擅長的活動領域,主婦聯盟便是其中非常成功的例子。

更為開放的社會,也不可避免地把台灣的婦女運動帶入了政治的競逐埸,社會上女性開始意識到自己手中選票的份量,角逐參選的女性候選人遠遠超出了法定婦女保障名額而有需要修法。過去婦女運動的關注在改變父權社會的不合理結構,也將曾經有的社會問題提到公眾視野,例來自偏鄕的雛妓丶職埸性騷擾丶性侵犯的受害者丶同工不同酬丶主婦再就業,似乎許多不公不義都在逐漸解決。

台灣女權運動是否己經完成了歷史的任務?因爲近來社會上女性的議題似乎久違了,女性主義或女權運動己成為陳舊不時髦的関鍵字,少人去網蒐了。何以致之呢?

在1995年聯合國在北京召開的世界婦女大會中指出了一個「性別主流化」(gender streamlining)的創議,這是呼籲希望各國的立法及政策,能充分評估對不同性別人眾的涵意,以期所制定的法案可達到完全的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聯合國原本所定義的性別,是男性與女性。

據顧教授仔細爬梳聯合國的說明和各國的法律,發現國際法規中對性別都清楚定義為男女,但台灣政府這些年來在法律和政策中都迴避為性別明確定議,卻又廣泛使用多元性別一詞,性別與性慾混為一談。以致產生許多誤解和對立,影響及於教育,讓很多家長憂心忡忡。

根據家長團體在聯合國消歧公約(CEDAW)國際審查會上的舉例來說,1,行政院所舉辦的多元性別攝影比賽,比賽主題與方向限定為LGBTQ。女性根本被排除在外。所謂多元性別不包含人數最多的男人和女人。
2. 政府經費支持的電台節目性別平等Easy go節目中,與LGBTQ相關的話題是女性的兩倍。

 結果在台灣,公共政策及法案中的女性不見了,而人們感受到女性的權益不若以往受到重視。

聯合國所宣示的《性別主流化》,很清楚說明其目標為女男平等,不知不覺中在台灣卻被加料地翻譯成了多元性別,而非原意的男與女,並且透過行政院和教育部在公部門和各級學校暢行無阻。外包專家(特別在性平教育及課綱)掌握了大部分話語丶解釋權。社會大眾對近年來出現的論述有不少置疑,婦女對下一代的教育有很大的憂慮,這些心聲,是否能被統治者聽見?

顧教授在她的新書《台灣婦女運動》説道:

「女性主義的批判和反省精神使我們越來越能明辨各種差異和壓迫,並且學習尊重不同文化、社會脈絡下的個人,以互為主體的方式互相對待,擺脫優勢者的俯視姿態,克制將自己的價值強加在他者身上,開起更多坦然、互相傾聽的對話。」

※來賓:
顧燕翎,前交通大學教授,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諸多政府部門之性平委員。 1970年代開始投身婦女運動及女性主義研究,參與國際婦女組織,創立台大女性研究室,婦女新知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理論著作五十年不輟,以《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女性主義經典》著作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