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10811 播出以後 觀點會客室 張其祿五倍券政策和民眾期待「救命錢」背道而馳、國庫還要再多拿20多億元印製等成本,連執政黨立法委員多位都呼籲政府不該讓受衝擊的民眾用現金換振興券,但行政院多次指出,普發現金很可能被存下、而不會被拿來消費,達不到振興效果;到底該如何看?

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上限8400億元,其中,需求孔急的疫苗(含採買與研發)只花費約339.5億元,又截至7/22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羅秉成政委指出,只剩下1600億元,五倍券發放後將見底;民眾黨立委、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張其祿,在接受我們專訪時擔憂民瘼,他指出,占我六成的服務業受到致命性衝擊、又失業率與無薪假人數都飆到歷史新高、且經濟較脆弱的年輕世代同時受最後接種疫苗的「雙重夾擊」、而弱勢族群衝擊尤其嚴重,所以,「要像美、日、星、香港一樣發現金」!「以公共經濟學來評估,普遍以為,這種數千元額度,發券與現金的效果很接近,適逢將要開學有支出需求,因此政府更應動作快、便民、甚至將20多億元發券成本費來再發給每個人、都不無小補」!

 民眾黨團8/10指出,根據政府統計,6月失業率高達4.8%,等於全台有超過57萬人失業,此外7月底更有5.7萬人實施無薪假,而且這僅僅是雇主有依照法規去通報的數字,檯面下有許多雇主未如實通報的、打日領零工受影響的,都是政府無法掌握到的黑數,而以住宿及餐飲業為例,有超過2萬5千人實施無薪假,失業率高達10%,等於每10人就有1人失業;因此,監察院點出2020年的振興三倍券的缺失應引以為戒!民眾黨團強調,「若以「紓困」為主要目的,仍以發現金最快幫助民眾救急,而若以「振興」來看,政府需要精確盤點需要協助的產業,對症下藥」。

張其祿分析三倍券的效益說,從經濟部的評估報告來看,忽略紙本與數位三倍券消費方式及內容有所落差,概括以數位券的平均消費金額(5800元)算出效益1352億元的結論,實屬荒謬,此其一;相關報告還說,前陣子經濟成長GDP都靠三倍券,然而,公共經濟學中GDP之組成指標很明確,因此這種推論毫無可能,此其二;張其祿強調,行政院只一再宣稱五倍券能刺激消費,卻無法說明受疫情衝擊產業的需求階段,更無法提出令人信服的發券刺激消費評估報告。所以,民眾黨團呼籲,行政院應確實向國人說明,同時將五倍券相關政策,確實在立法院溝通,才能夠在獲得全民普遍共識下,遵守財政紀律與達成經濟效率。

另外,張其祿於受訪中亦警示「特別預算常態化」現象,以蔡政府近兩任中有兩筆額度上達逾八千億,恐惡債留子孫,此其一,並且不應草率審查、運用也不該給行政權濫權到擁有「空白支票」,此其二,他直言,「我們不但索取資料困難,還因國會最大黨是民進黨,在強調投票表決的制度下,我們在野真的監督很困難」,此其三;張其祿解釋說,在預算法1998年修正後,21年中已辦理了27次特別預算,平均每年一次以上,這種舉債由誰來還?就是下一世代,這是不公且剝削的!他並質疑「錢有沒有花在刀口上」?他說,蔡政府任內,前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有疫情紓困振興,都上達逾八千億,「但預算占比僅次於軌道建設的水環境建設,水患有治妥嗎」?「紓困振興案中的國際疫苗採購費用占比極小,何不像以色列砸數倍的錢爭取盡快到貨」?他說,群體免疫了就不會有經濟慌、那麼多的健康危害與家庭破碎、產業紓困也不一定要花這麼多錢!

【2021/8/11發佈,文摘節錄自8/9首播《觀點會客室》,文稿由陳瑋撰寫】

(照片來源:張其祿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