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729 相伴走天涯

由卡拉法特乘阿根廷國內班機來到被稱為"世界盡頭的烏斯懷亞,真正到了南美洲最南的城市了。

氣溫驟降也提醒我來到了最近南極的城市了。這個城市有兩大特色,首先全市街道上沒有紅綠燈號誌。第二是每家門前有根柱子,上面約一公尺半處裝了個不大的鉄絲網籃,這是什麼?每家的垃圾要用袋整潔裝好密封,放在網籃中等待收取。

我們找到了預定的民宿,不在市中心,是一對夫妻M及M的家中,很溫馨可愛的小洋房。屋內暖氣充足,非常舒適,晚上去本地最好餐廳吃飯,吃到了餐廳唯二的帝王蟹,好在房東太太替我們預定,全餐館的食客都羡慕地望著我們,有几桌人過來請求拍照。索價100美元。我們第二晚又去另一家吃了一隻平價的帝王蟹,僅三分之一價格。縂結兩天體驗,結論是一分錢一分貨。

第二天的便宜蟹, 殼軟丶肉鬆丶易剝取肉,其鉗較空,鮮甜指數只有三分之一。100美元的肉質緊實丶新鮮富彈性,蟹鉗內很飽満,要好好吃淨必須用三倍時間,開背後蟹蓋時立即有很濃如芝士的漿液慢慢淌出,我請侍者拿調羹來吃,汁液之鮮甜令我多叫了一份麺包沾食。一?明顯指標是:最多刺的大鉗經我細心剪開殻後,蟹腿肉看似如刺參,上有和蟹殻一様形狀的肉刺,這就是貴三倍帝王蟹 的新鮮度。我的點評與網上意見一致。

同行的遊伴幾天前把她的感冒過了給我,我開始咳嗽加劇。房東太太半前才作過腎移植手術,我怕極自己會再傳染給她,因此儘量不談話。她的先生每天早晨手榨橘子汁,還給我一份熱飲感冒藥,在這兒的三天停留以修整為主。

第二天我們前往火地島遊覧。這裡是巴塔哥尼亞的最南端,因此少不了要走冰河湖的健行步道,我們頂著細雨走了沿湖的三號步道,湖面美如仙境,我心中也澄透如鏡。

第三天是整天在房中躺著讀書,為的是休息好了走以下的行程。這本書是關於在500公里外海中的福克蘭群島,今天看來是十分有趣的歷史事件。

1982年4月到6月間,英國和阿根廷為爭奪福克蘭群島的主權而爆發了一場戰爭。阿根廷在1980年代初期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和軍政府反對運動,當時的總統試圖透過對福島用兵,轉移國內視線以解決政治危機。1982年3月19日,阿根廷軍隊率先登陸南喬治亞島,並且升起阿根廷國旗。4月2日,加爾鐵里總統下令發動進攻,英國立即派出海空軍對島上和周邊海域的阿根廷軍隊發動反擊,登陸並且收復福島。阿根廷失敗後與英國簽訂停戰協議。

阿根廷在本次戰爭中失敗,引發了大規模的反政府運動,導致了加爾鐵里下台。在英國,伴隨著戰爭而來的強烈愛國主義情緒,加強了柴契爾的聲望,幫助保守黨贏得1983年大選。

由此可見很多國家領導人的重要決定是因為自己的政治前途,不全為國家和人民。阿根廷近年來一直未放棄主張福島的主權,為的是要擴張海域。英國如今陷入脫歐的泥淖中,還能千里迢迢出兵到南美地極來悍衛主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