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715相伴走天涯

世界三大瀑布都是自然的國界。北美尼加拉瓜分隔了美國與加拿大,非洲維多利亞是南非和波札那的天壍,而伊瓜蘇瀑布則是巴西和阿根廷的分界。

我們由巴西乘國內飛機起飛到了伊瓜蘇市,己是深夜。 第二天一早就趨車去國家公園看瀑布,下午去參觀必須參觀的鳥公園。黃昏時坐車過一個邊界大橋,橋兩旁的橋墩是漆了巴西國旗的鮮黃與綠色,過了橋的中點就變成了白色與天藍色,漆上這簡單的顏色就告知了我們己經進入阿根廷了。司機捧了我們八人的護照跑進關防辦理,十五分鐘搞定就開車走了,可見兩國邦交良好。當晚夜宿阿根廷伊瓜蘇附近的小旅館,小鎮僅供打尖丶乏善可陳。

第二天一早我們買票進入阿根廷的伊瓜蘇國家公園,比較一下兩國的公園設施,巴西端是新的環保車系統,不需多走路,阿根廷則是小火車將旅客带入景區後需要健行,分為三段步道,第一段是由平靜的河上游區進入"魔鬼的咽喉",另兩段為地勢不同的上下兩個步道,可以由不同高度觀看瀑布景色。

忍不住要比較巴西及阿根廷兩端的瀑布風景,前者為遠觀風景居多,秀麗而寬廣。而後者多為近距離的震撼,如在眼前腳下的"魔鬼的咽喉",上萬噸水量由一個約50公尺直徑的圓洞直灌而下,不知這"喉嚨"有多深,水聲震天,讓你不由得對創造天地的主宰心生敬畏。

花時間走完上下兩條步道,將瀑布的美景看了遍。下午出了景點,回旅館取出行李直飛布宜諾斯艾利斯(BA),是阿根廷的首都。

來談談阿根廷吧,這是南美最大的國家,有4300萬人口,與大多數南美國家相當不同,永久住民數超過4,100万的阿根廷,歐洲裔占人口比例超過90%,非洲裔較少,使文化上呈現深度歐化,例如首都幾乎是歐洲城市文化的延伸。其人口素質、教育文化、市場經濟與法規上的發達,使阿根廷今日的民主和人權很先進。

阿根廷是世界糧食和肉類的主要生產和出口國之一。阿根廷得益於豐富的自然資源、對外開放政策和多元的經濟體,因此阿根廷有相對於其它拉丁美洲國家較為龐大的中産階級,人均所得比其鄰國都高出不少。

我們一進入BA機埸,首先的印象是比巴西"白"了很多,這有點類似似美國和墨西哥的差別。BA有290萬人口,市容很綠很美觀,我們選擇住在市中心區,是和曼哈頓金融區相似的街道,每個巷口都有員警巡邏,原本以為此處治安欠佳,後來才知道這様警力的密度,體現環境安全系數高,晚上街上有不少單獨行走的人。

早晨我們一同帶著地圖先到BA市區步行遊覧,五月廣場是必經之地。阿根廷16世纪前居民是印地安人,1536年後為西班牙殖民地,1810年5月25日爆發了反對西班牙殖民統治的五月革命,宣布獨立。1853年建立聯邦共和国,1994年修憲後開始了代議制民主。市中心的歷史區有天主堂丶紅屋(市政府),你也會看到BA被稱為"南美巴黎"的蛛網式格局。

最有名的阿根廷關鍵字是探戈及貝隆夫人。要看 探戈及最有藝術氣息的區域是拉波卡(La Boca) 的Caminito . 但在黃昏前一定要離開。這個區域入夜後非常危險,充滿了毒及暴力。

貝隆夫人是"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的女主角,她長眠於Rocoleta區公墓中,這公墓是個特別的地方,遊客必不能錯過。

我在一天之內走過了比鄰的五大公園,是BA最大的綠化帶,全部不收門票,市民福利實在好得無比。

但當我進到國家美術館參觀時,不禁為其內的展品叫屈。好多間展廳還用著掛壁式的空調,三四百年前來自歐洲名家的大幅油畫竟然未裝框,被擁擠地懸掛在空調出口旁,畫面己出現大量龜裂,看之好心痛!還有許多古董工藝品擠放在玻璃五斗櫃中,好似跳蚤市場的陳貨,完全體現不出價值。

我想或許阿根廷人對公園丶足球的重視,遠甚於美術傳品吧!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首播週一?/重播週??/週??/週??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