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608相伴

(文章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06-08播出節目)

來賓Rachel 黃大慧是主持人的高中同學,她是一個天生的旅行者。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和冒險的精神,專門尋求人跡罕至的處女地,趕在世界旅人發現之前去賞味,從很年輕的時候開始,她慣讀國家地理雜誌來尋找世界上的珍奇景點,又用她易感的心和精釆的攝影向朋友們作了最生動的描繪。

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是北歐國家丹麥的海外自治區,處於挪威到冰島之間北大西洋中,因為洋流冬天並非極寒。法羅群島陸地面積1,399平方千米,居民不到五萬人,官方語言是法羅語及丹麥語,但旅客說英語可通。

約西元六、七世紀間,愛爾蘭僧侶首度移居這裡。八世紀左右維京人進佔,法羅群島成為北歐海盜的殖民地。西元1000年前後,挪威國王使島民信奉基督教。歷史上,挪威,丹麥,冰島,英國都曾染指該島主權。公羊是民族特徵,因為歴代山羊是重要畜産,島內的五萬島民竟養了八萬支羊。

耒賓除了是位天涯旅人,更誓言要嘗遍天下美食.她旅行會住在極簡樸的民宿中.但不吝為美食斥資造訪米其林餐廳,在這北大西洋的孤島上,竟然有一家掛二星的KOKS,因其創意使用獨特的在地食材而舉世聞名。

KOKS位於深山幽谷中的農舍中,全屋有著厚厚青翠的草頂,每晚只接待18位賓客,屋旁有小小教堂改成的飯前酒吧,精緻而溫馨,不知配方的調酒十分美妙,為一齣無匹的味覺饗宴揭開序幕!

這一餐不只是美味的食物,Rachel更感覺是大廚手作的藝術,年輕廚師是食材的再創造,再組合的藝術家。當地的魚蝦丶貝類、羊肉丶蔬萊⋯野花丶鮮果,經過不同處理及配置,有了不可言諭的奇妙美味。賓客很難想像,當吃到羊腸內的脂肪丶生的蝦頭,未及皺眉丶即被所帶來的味蕾刺激深深地折服。

當夜掌勺的六位廚師當然曾出海在歐洲歷練過,返回法羅後,執著於當地最新鮮的食材,使用獨特的手法(例如發酵)烹調。也如法羅島人喜愛將魚和肉風乾保存,作為調料入菜。那晚有十多道獨有的菜色,精到的Rachel 竟多半說不出食材和作法。餐廳更講究每道菜視覺呈現的美感,完全使用傳統工藝製作的餐具。主廚介紹他的作品,分享他創作的驕傲。米其林將遙遠孤島上的KOKS評為二星,確實是實至名歸。

來法羅的人多數是來觀鳥的,常在卡通動畫中出現的海鸚puffin是鳥群的主角,竟有十幾種品種,最神奇的是搞笑造型的巨喙能帶著一串魚,飛過長距離到陸上飼養巢中的幼雛,上帝的創造何其美好!各類的鷹也是大家追逐的目標!

法羅有"童話般"的風景,全島被無邊的翠綠草毯植被覆蓋.露出黑色火山岩,因為北大西洋的強風,只有少數的樹木能屹立其間。沒有設定行程,只是每天安步當車全島走透透。耒法羅需要待得夠長,才有得到幾許晴天。即便如此,每年有超過十萬人(且逐年增長)由世界飛來健行,穿梭在純樸簡單但又各自不同的村莊,參觀屹立山間許多古老的教堂,每天漫步於不同難度的山道.參加經常有的鄕村音樂演唱會⋯耒人漸多,法羅島年前就決定要在四月下旬關閉旅遊,只放進志工耒清理生態。適值全球疫情肆虐,乾脆謝客至九月之後重啟。目前心儀法羅的人眾可參加網上的導覧行程。

玩法羅群島,就是讓你的眼在無邊的綠原中得滋潤,心臟因山道中的健行而活躍,看最原始素樸的草頂農舍,品嘗最簡單純淨的食物,你懂了如何"天人合一",神所創造的法羅島引著人們窺探了天堂的様貌。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