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整理自2019-09-30及2019-10-7《相伴走天涯》節目)

20190930相伴走天涯

劉玉嘉曾是螢光幕前的媒體人,在幾年前看過一部德國電影,I am off, then. (我出去一會兒)。這是真人真事,男主角是德國出名的脫口秀主持人,有類似人生經驗的玉嘉,第一次聽到了這條步道,心中起了無比的震撼。

接著他又找來了另一部相關電影The Way , 更加清晰地瞭解了行走這一條朝聖之旅的意義,他開始感到一個無形的呼喚,不斷地強烈地吸引他前往。

終於他決定請辭忙碌的高管職務,走出原本的生活,準備踏上這條800餘公里的征途。之後的四十餘天,他將每日隻身去面對自己,體驗大地教給他的功課。

他由南法的聖約翰港出發,選取了七條朝聖路綫中較長的,也是要翻越庇里牛斯山的較艱難的一條。他決心不要操捷徑,守拙踏實地完成這一生一度的歷程。
第一課:
最開始的一個挑戰,是他的12公斤背包,他被重負幾乎要壓垮,也一天一天地丟去他多年費心購買的喜愛衣物。”斷丶捨丶離"的實際操練使他學會了簡樸人生真是輕鬆。當他減成七公斤的行李,而能应付四季的不同天候時,他感到人生只要有起碼的物質,輕裝上陣,也可以享有十足的充實與豐富。

第二課:
他學會朋友的意義。
朝聖路大部分是獨自步行,如同真實的人生。路上會遇到同行的朋友,晚間也會在庇護所的晚餐桌相遇,彼此交流路況丶經驗與笑料,要學會尊重別人的需要,各自有合適的界缐,需要安靜放空時不被打擾,彼此有依靠但沒有依賴,各人以自己的體力走各人的路。

當他的腿受傷時,這些朋友都自動出現了在他身旁,大家盡力幫助他。而他也常提供需要的藥品給旅友們。他們這路上的"聯合國"朋友的愛心,令他深感到一種天堂般的和諧。

第三課:
學會如何"活著",如何感知"當下"。
原本生活早己被他視為當然,這也是一般人的狀態。但是當他背負著沈重的行李,獨行在道上,每一個呼吸吐納,每一幅眼見風景,無邊的曠野,春天的野花,草木的清香,過隙的風吹都能聽見,這仿彿是老電影膠片中的停格,無比地純粹及清䀿。他明白這功課使他能夠凡事放空和自已平靜對話。

第四課:
不需要完美規劃每一件事,留一些驚喜與應變的空間。
在一路上他學會了計㓰趕不上變化,無常是一種正常。一般事業成功人士的好習慣是作好完美的計㓰,但是在路上發生件件的意外使他知道:出其不意也是人生之必需,當人可以有彈性與靱性,甚至能正面笑看風雲變化,不需要每次都聰明作了正確的計㓰。他發現一路上臨機應變的能力增長了,內心也愈來愈強大。

第五課:
無論何種方式,只要能達到終點,都好!不需有執念或成見。

到聖地牙哥有人走800公里長路,有人挑100公里短程,有人如衣衫襤褸的聖雅各,有人一路吃大餐丶逛酒莊。交通工具或者是靠双腿一路步行,或騎單車,也有租汽車呼嘯而去。他學會了朝聖之路没有固定型式,各人彼此尊重,以自己的方式尋找心靈的療癒與滿足。

當人人進入終點的聖雅各大教堂,看著在彌撒中擺盪的香爐,聽著悠揚的詩歌樂音,不論男女老少都熱淚盈眶,再一次眼見到天堂的景象,經過這一段朝聖的行程,劉玉嘉清楚知道自己今後的生活將完全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