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整理自2019-10-14 《相伴走天涯》節目)

20191014相伴走天涯

來賓楊小定女士一生都在台大外文系任教授,退休前後幾乎每一個暑假都在紐約渡過。對於喜愛旅行與兿術的她來說,紐約是舉世無雙的豐富之都。

因為每次到紐約都是long stay,她習慣是用在地居民的方式,以双脚或公共交通工具在這個俗稱大蘋果的城市中走南闖北。她慣常一個人旅行世界各國,在紐約她更獨自深入城中各區域,甚至走進一般人認為治安不太好的深巷,好在從未發生過被搶的意外。

一,
"大蘋果"最多的是博物及美術馆,其中大都会(MET)和现代㙯術館(MOMA )是舉世遊客必须参觀的景點。平日她拿著地圖,搭著公車M4缐,沿途有無數優質的藝術館和畫廊。到皇后區還有第二個MOMA,由舊廠房改建,其雕塑公園的收藏在美術館中稱雄。

另外在公園大道Park Avenue中間
的綠帶,常有公共藝術基金(Public Art Fund) 的室外展出。高線Highline 則是由舊貨運火車道改成了一英哩裝置兿術的室外展場。如果你打入這幾個展埸的英文名稱,就可以網蒐到目前是否有特别的展出,要是正好遇上了世界级的大展而能恭逢其盛的話,便不枉來一趟紐約。

楊小定特別提到中國出名的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兩年前曾应公共兿術基金之邀,在全市300多處作戶外藝術展「好籬笆促成好街坊」(Good Fences Make Good Neighbors)系列作品,便是這様的盛事。

艾未未的這個系列,特別選在中央公園南邊的大型金色柵欄前舉辦媒體導覧。他預期總統川普能在僅兩條街之隔的川普大樓內看到這巨型柵欄,這設計的目的就是要譏諷當時川普倡議在美墨邊界築起圍欄。

他一直關注世界人權問題及各國之間設置壁壘的現象,由2015開始在23個國家拍攝國際難民的紀錄片「人流」(Human Flow),而最終以此為本,將作品在紐約市內300個點的展出。因為紐約這個多元的國際城市匯集了全世界的種族,可説各角落都有大量"老外",而彼此享有自己的文化尊嚴和生活方式。因此這恢宏的作品最適合在紐約展出,並在世界上產生巨大的回響。

二,
多色的人種匯集,也使紐約成了全世界饕客的天堂,在這裏有唐人街丶韓國城丶小東京丶小意大利丶小印度等各人種與民族聚居的地區,在其中可以吃到正宗的菜肴,或買到各種的食材或雜貨。而在一些非常高端的區城如蘇活丶雀爾喜丶格林威治村等,吸引了許多國際名厨來開餐廳。和其他城市比較起來,紐約人多懂得吃喝,社經地位高的人眾常以能夠點評菜肴丶品嘗美酒為傲。享受美食是在紐約long stay 的重要活動。

三,
紐約是最早著名建築師競相留下設計作品的城市,如果你喜愛步行,又喜愛追逐不同時代大師的作品,則紐約地表上的新舊建築和各自背後的歷史丶軼事,真能使你満載而歸。

四,
如果你只在紐約待兩天,你得去百老匯看兩齣最出名的音樂劇,但如果能待上一兩個月,最好花70元辦張CFT (Club Free Time) 會員卡,你就可以拿到各種音樂會,舞台劇,下百老匯音樂劇,時裝秀丶品酒會丶美饌試食會丶新書發表會等的入場券,每次僅需付4元5角的手續費。CFT並不廣為遊客所知,但被紐約客公認是很有質感的活動。

五,
愛血拼的人也許必需要去逛第五街,但是喜愛波西米亞風情的小定更喜歡去Street Fair淘寶。往往一條交通方便的街道被封了,千百個國際攤販來作一兩天的市集,那便是小定可以由早逛到晚的所在,她喜愛挑選古董或是設計師級的飾品及衣物,逛累了便坐下享用各國的食物,歐、亞丶非丶中東任君選擇。作為世界旅行者的小定認為,逛紐約的國際市集遠比任何地區的跳蚤市場更有收穫!

六,
楊小定相信要能夠真正了解一個城市,一定要逛到當地的傳統市埸去,如果住處能舉炊,還應該買點食材回家自製,否則一定要在市埸內吃頓飯,向當地人討教吃什麼好。紐約最值得坐下來吃的是崔喜市埸丶亞美尼亞市集及意大利市集。中國城則有CP值最高的海鮮及水果,種類繁多丶令人欣喜!

七,
紐約市區雖然大得無比,但郊區及附近的小城也很值得出訪,畢竟由美國開國以來,紐約及周邊是移民最先登陸居住之地,因此出了市區,在200英哩方圓之內,充滿了許多承載了歷史及歐洲各民族特色的市鎭。如果想出城可以坐火車或登上中國城出發的旅遊巴士去自由行,價格低廉為紐約人普遍乘坐。小定乘坐中國城巴士去過紐約長島丶薰衣草農場丶羅斯福家鄉,五指湖公國。而哈德遜河沿河的古蹟丶歷史景奌都可以坐火車一站一站地拜訪,各地都有遊客中心可拿資料,跟著導覧走就明白了不少美國歷史。

楊小定把自己一個人的旅行全寫進了部落格和FB中,她走透透看景無數,吃美食嘗鮮亳不設限,敞開心胸學習各様的文化,這是她選擇的旅行方式,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