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文章整理自2018-03-07《古往今來》節目)

20180307上海最早的女子学堂 04

《古往今來》這個新節目,企圖借鑒歷史來理解當前,並且合理預料未來。節目中會告訴您,歷史一點兒也不枯燥,它和新聞一様的有趣!我們常説,今天的新聞就是未來的歷史!我們也喜歡去查看,歴史的今天發生過什麼大事?歷史這門學問,究竟和今天的我們有什麼關係呢?開播日正逢國際婦女節,節目中將以專欄形式探討多個女性歷史的相關話題,本週主題為「婦女教育」。

為什麼我們應該研究歷史?或者具備起碼的歷史常識呢?

大唐盛世的出名皇帝唐太宗曾經説過:
「以銅為鑒,可正衣冠;以古為鑒,可知興替;以人 為鑒,可明得失」當我們借鑒歷史,往往可以明白國家社會興起或衰敗的原因。

女子學校在兩岸的起源,均發生在約150年前晚清被列強撬開了門戶的口岸城市,伴隨著洋人的軍隊與商旅,西方傳教士帶來了男女平等的觀念與女子學校。

隨後社會中的有識之士在民國時期也紛紛跟進創建女校,逐漸開啟了男女相同學制丶男女同校的先例,近70年來,兩岸致力掃除文盲,使今日女童就學率達到98%。

主持人王伊妮及魏外揚老師,也談到歷史上不同時期對婦女的教學課程,也體現了當時的教育目的,更反映了社會對女性角色丶看法的改變。

許多優秀的女性得到就学的機會之後,努力不懈甚至出國深造,學成之後或為人師或辦學校,主持人特別介紹了幾位因受教育而命運完全改變的偉大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