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愛的生活家(良慧)/首播週一至週五11:00(上午)/重播週二至週六00:00(凌晨)

閱讀全文: 【 第三家庭-成亮】《愛的生活家》2024-04-22(一)首播
今天的來賓是成亮,他有著專業醫院管理、長期照護、社區部落健康營造、災後重建等背景,也曾擔任家庭暨社區展望協會理事長、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恆春基督教醫院董事兼行政副院長等,其實他在近三十年前便已開始關注高齡社會,他表示因為少子的緣故,台灣現在老化的現象嚴重,面對日益嚴重的高齡人口及少子問題,成亮試圖提出解方,他推動第三家庭的概念,致力推廣「攜手共老行動計畫方案」,內容包括「攜手共老金石盟」、「攜手共老家園」及「攜手共老學苑」,共創支持性環境,彼此互助,期望透過這種互助式共老的行動計畫,達到健康促進、溫馨陪伴、貼心照顧及攜手圓夢、銀髮再就業等目標。
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

閱讀全文: 【 傳道之路-王惠嵩博士】《愛的生活家》2024-04-15(一)首播
王惠嵩博士今天分享他如何走上傳道之路,他多年來以牧師的愛心幫助了許多有需要的家庭和朋友,特別是有憂鬱症的朋友,他如何陪伴他們走出憂鬱症呢?讓我們聽聽王惠嵩牧師的故事。
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 格拉斯哥美學藝術教育-謝諭】《愛的生活家》2024-04-08(一)首播
今天的來賓是格拉斯哥美術教室創辦人謝諭,創辦人謝諭在英國Glasgow大學藝術學院完成藝術創作碩士,因此2021年開始在台灣創辦美術教育據點。
基於英國格拉斯哥這座城市是新藝術風格的重鎮,人才輩出: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Jenny Saville、Douglas Gordon、 Isi Metzstein等等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皆畢業於英國格拉斯哥藝術學院,在著名的透納獎、威尼斯雙年展展出者/得主都有英國格拉斯哥藝術學院傑出校友的身影。
格拉斯哥藝術講求古典的技術與當代藝術的創意思考並進、實踐與理論脈絡兼具,力求在古典與當代之間找到平衡與突破,追求思考和操作不只是為了當代而當代,而是為了突破而跳脫。創辦人致力於將 「格拉斯哥美學」帶入台灣藝術教育,促使學員在技藝與創意間找到自我的獨特風格。
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

閱讀全文: 【中國佈道會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陳恒理董事長】《愛的生活家》2024-03-04(一)首播
今天《愛的生活家》的節目來賓是中國佈道會董事長陳恒理。陳董事長分享中國佈道會看見高齡化社會的到來,也投入了長者服務的長照機構事工,他談到了籌辦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的籌建原由及過程,也介紹了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的長照理念及長照目的、特色、起造規模、空間使用、服務對象、服務內容等等,目前及未來想要努力推動的事情。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飛將軍張延廷的成長奮鬥故事】《愛的生活家》2024-02-26(一)首播
今天來賓是張延廷將軍,他經常在媒體談論兩岸關係和國防軍備的話題,今天在節目裡他難得分享自己自幼成長奮鬥的故事。張將軍自小母親過世,父親中風,所以他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打工自食其力,課後半工半讀賺學費和生活費,為了糊口,他什麼樣辛苦的工作都做,小小年紀培養刻苦耐勞和努力上進的心志。進了軍校後,他傑出優異的表現屢屢得名獲獎,他持續深造取得博士也在學術界造就英才。雖已退役但至今筆耕不綴報刊媒體發表評論時事,持續為國家發展方向提供建言。讓我們來聽聽他的成長奮鬥故事,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閱讀全文: 【談兒童資訊素養】《愛的生活家》2024-02-19(一)首播
今天來賓是幕課數位的創辦人劉家義和李茗伉儷。家義從事電腦硬體產業多年,退休後和妻子李茗開始投入兒童程式教育的事業,他帶領孩子們在玩耍中學習,設計程序邏輯的課程活動讓孩子們去體會,他希望為孩子們預備有趣易懂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們自小就有資訊素養的基礎,讓我們來聽聽他們從事教育的故事,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Lily和Ainee的媽媽經】《愛的生活家》2024-02-05(一)首播
今天Lily和Ainee兩位媽媽在節目裡談談媽媽經。Lily三個孩子,Ainee兩個孩子,她們分享如何陪伴孩子成長的點滴,也分享家有特殊孩子時,家長如何調適自己,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翁鈺鈞的異想世界】《愛的生活家》2024-01-29(一)首播
翁鈺鈞參加《超級紅人榜》,衛冕成為該節目第十位成功闖關闖過廿關的歌手,出道前常駐於台中市大里區「康橋水岸公園」演出。翁鈺鈞自小喜好歌藝,在學時主修鋼琴副修長笛,喜愛自習多項樂器,取得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碩士。平時除了音樂教學,也不定期參與公益及表演活動。翁鈺鈞有感而發說寶貝弟弟患有重度自閉症,從小以來就受到大家的幫忙,因此對於公益活動義不容辭支持。鈺鈞自小全家人都愛唱歌,鈺鈞也常唱歌給弟弟聽,弟弟對音樂非常喜愛,音樂可讓弟弟身心穩定,這次全新的專輯《異想世界》也有翁鈺鈞為弟弟創作的歌曲,非常感人及動聽。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認識情緒行為障礙生--市立大學特教系李姿瑩老師的故事】《愛的生活家》2024-01-22(一)首播
今天愛的生活家來賓是市立大學特教系李姿瑩老師,她長期關注情緒行為障礙的孩子,也培育特教師資,她在節目中分享多年來她如何陪伴情障孩子的生命故事。
李姿瑩老師談到社會大衆對情障生並不了解,也存在許多對情障生的刻板印象和迷思,她分享這些年來他如何用愛過生活的行動,也幫助許多的情障生得到幫助,讓我們來聽聽她的故事。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聽障職能治療師鄭淑心的故事】《愛的生活家》2024-01-15(一)首播
今天愛的生活家來賓是聽障職能治療師鄭淑心,她是常駐啟聰學校的職能治療師,她在節目中分享多年來她如何陪伴聽障孩子的生命故事。
鄭淑心職能治療師談到社會大衆對聽障者並不了解,也存在許多對聽障者的刻板印象和迷思,她分享這些年來他如何用愛過生活的行動,也幫助許多的聽障者得到幫助,讓我們來聽聽她的故事。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施福村牧師的生命故事】《愛的生活家》2024-01-08(一)首播
今天愛的生活家來賓是施福村牧師,他在節目中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施福村牧師年輕時不學無術,惹事生非,但因得了罕見的不治之症求助無門之下而尋求基督信仰,奇蹟式的得到醫治痊癒。之後他洗心革面,立志服事上帝服務人群,從而從事助人關懷的工作。他分享這些年來他如何用愛過生活的行動,也幫助許多的人生命得到改變,讓我們來聽聽施福村牧師的故事。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張瓊文委員來談談「特殊奧運」】《愛的生活家》2024-01-01(一)首播
今天邀訪中華台北特奧會火炬跑委員會委員張瓊文來談談「特殊奧運」( Special Olympics) 。「特殊奧運」於 1968 年由甘迺迪總統家族支持成立,「特殊奧運」國際特殊奧會每四年分別舉行一次冬、夏季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並於全球各地提供智障者全年性特殊奧林匹克模式的運動訓練及比賽機會,展現特奧運動員「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的運動精神!以協助並引導智障者進入廣大的社會人群裡。經由特殊奧運的協助,智障者獲得自信與關懷,更有勇氣發揮潛能!通過特殊奧運會的媒體報導,全世界數百萬人可以了解智力障礙人士的故事和成就。
中華台北特奧會(中華民國智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於 1991 年向國際特奧會申請成為會員(特奧成員組織)。特奧會的服務內涵橫跨「體育運動」、「社會福利」與「特殊教育」三個領域,在國內主要 是由一群熱心的啟智、特教學校老師與志工們,以義務的方式協助運作開始!除了常年在全省各地舉辦各類運動營隊、講習及競賽,並積極參與國際活動外,自 1991 年至今,須經選拔和集訓以獲得代表權的特奧運動員,已為我國獲得了 254 金、228 銀、 191 銅佳績。

閱讀全文: 【郭曉霖談「婚姻絮語」】《愛的生活家》2023-12-27(三)首播
今天的愛的生活家是演員郭曉霖,她同時也是醒吾大學表演藝術系的老師。曉霖熱愛表演,今天她分享的是多年前她曾演過的一齣舞台劇「婚姻絮語」!在這齣劇中的七姐妹各有各的婚姻觀點和愛情故事,良慧和曉霖對話中交織成為令人動容的互動。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閱讀全文: 【「台語界阿杜-工頭歌手郁峯」】《愛的生活家》2023-12-25(一)首播
今天愛的生活家來賓是「台語界阿杜-工頭歌手郁峯」。來自高雄的工頭歌手-郁峯是中古屋裝潢工人,推出首張台語專輯《心 乎你偷去》,他並為廣大外籍移工新娘發聲,主打歌《調底》唱出新住民的思鄉之情和歸屬感,並請來越南女歌手「青檸」對唱,根據統計,台灣2023年新住民人數直逼台灣原住民人口,達65萬人之多,若加上在台出生的「新台灣之子」45萬人,我國新住民及新2代人數早已超過百萬。其中又以越南籍佔絕大多數。不管是因工作來台或婚姻而歸化台灣籍的新住民,都讓台灣社會的風貌大不相同;這些人帶來的語言、文化與勞動力,將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力量。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 高風險家庭的復原力-專訪善牧基金會執行長黃淑婉】2023-12-22(五)首播
今天節目來賓是談專訪善牧基金會執行長陳黃淑婉, 社工出身的她,分享善牧基金會所做的事情的影響力和意義,談及善牧基金會談的復原力是什麼?復原力如何幫助個案來復原?她也分享善牧基金會成立的緣由及服務內容,以及多年的服務工作讓她印象最深刻難忘的事情及服務的個案中人生改變的故事。
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視障生的成長歷程-專訪簡聰宇】《愛的生活家》2023-12-18(一)首播
今天節目來賓是剛由啟明學校畢業的簡聰宇同學, 以及聰宇媽媽,和張瓊文老師。聰宇分享身為視障者的成長歷程,聰宇媽媽也分享啟明學校的教育方式如何成功幫助視障學生學習獨立,擅長口琴的張瓊文老師則分享她和聰宇如何相遇的過程。聰宇自小有音樂天份,在節目中他現場演奏豎笛,口琴,鋼琴,讓我們來欣賞他的演奏及聽他的故事。
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牽起新住民的手 武氏芳恆勇敢追夢】《愛的生活家》2023-12-11(一)首播
越南新住民武氏芳恆,和先生兩人一見鍾情,在民國87年結婚來臺,得到夫家家人和老公的疼愛。當時身在異鄉且經濟環境較為艱難之下,為了分擔家計到工廠工作,發生工安意外,武氏芳恆的手指慘遭截肢。性格開朗的武氏芳恆,在周遭友人的鼓勵與幫助之下,漸漸走出陰霾,自許為「八指姑娘」的她,成立了新住民關懷協會,要牽起新住民的手,帶領大家勇敢追夢。
武氏芳恆在民國106年成立新北市八里新住民關懷協會,成為新住民的助力,幫助克服語言隔閡、文化差異及就業資源等困難。此外,她更積極協助經濟弱勢家庭申請社會福利,給予不幸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關心與支持,並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牽起在生活上遭遇困頓的新住民姊妹予以扶持與依靠。

閱讀全文: 【 認識與調適失落悲傷-專訪失親兒基金會執行長顧美德】2023-12-04(一)首播
今天節目來賓是失親兒基金會執行長顧美德,身為心理師的她,長期深度對失親兒心理進行悲傷處理療癒,並帶領主持失落團體。同時她來談談失親兒基金會成立的緣由及服務內容,並分享她當初進入失親兒基金會服務印象最深刻難忘的事情,以及服務個案中人生改變的故事。
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閱讀全文: 【真情王子陳祈信-「攏是我愛你」】2023-11-27(一)首播真情王子陳祈信出生就不明原因的全盲、從小對音樂就很敏銳、只要有音樂在旁、就會靜靜的聆聽,十歲開始學鋼琴、十四歲開始學手風琴、16歲獲得「全國身心障礙者音樂大賽總決賽少年組冠軍」!受邀台澎金馬各地演出!
17歲參加電視台超級紅人榜歌唱比賽,並且受邀詹雅雯老師(高雄巨蛋)和(台中惠蓀堂)演唱會開場嘉賓!20歲考取台中市街頭藝人證照!21歲發行首張專輯。
2023年11月陳祈信的全新專輯-「攏是我愛你」即將問世,他將用溫暖的歌聲帶領你走過寒冷的冬天。陳祈信同專輯名主打歌曲-《攏是我愛你》以動情的旋律和真摯的歌詞,表達對愛人無盡的癡迷和深厚的情感。
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閱讀全文: 【郭曉霖談表演的心法】2023-11-15(三)首播今天的愛的生活家是演員郭曉霖,她同時也是醒吾大學表演藝術系的老師。曉霖熱愛表演,今天她分享的是表演的心法!歡迎收聽《愛的生活家》節目!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至週五11:00(上午)
重播週二至週六00:00(凌晨)
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