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jpg

(觀點新聞台南特派小組 2016/2/9 19:25)

膠著的搜救進度,使得台南市政府於今(9)天的家屬說明會中,有家屬因尋人卻求助無門、而抱怨資訊紊亂,也有罹難者家屬想求助政府協助善後,南市府團隊由副市長曾旭正率隊、和立委王定宇,一而再地向他們說明流程、安撫情緒。

下午四時許的說明會中,有家屬抱怨,「早上聽搜救隊說兩個小孩已救出,但指揮中心、衛福部、醫院,到處都問不到」!而據記者觀察,確實千頭萬緒、消息紛雜。搜救現場有來自至少十五個不同地區的搜救隊、掌理不同事務的地方局處、與提供各樣協助的民間團體,然而,心急如焚的家屬,政府如何替他們整合資訊?

副市長曾旭正說,搜救隊找到人,就通知「指揮中心」,並循兩管道通知家屬指認,一是告訴社會局,及時放上家屬line群組,另一是到「家屬服務區」請人來確認,而被搜出的家人要被送走時,也都安排了家屬搭南市府的接駁車一起去。

為了照顧到罹難者家屬的感受與需求,立委王定宇也說,之前第一時間就安排專屬的堆置場,並請相關局處包括民政局、公所、警察局在現場,「協助找尋任何有價值、具紀念性、只要我們能看得到的東西」,王定宇說,有安排警方現場封存、提供家屬未來心情平復時來點認。

而工務局強調,已經啟動的「第三階段大鋼牙計畫」的搜救原則,是「一邊拆、一邊救」、「不再只是單點進入,而是七個點同時運作」、「東西南北四個構面,都各有一位大隊長,而且,與土木技師公會的鄭理事長密切配合」。

台南市工務局解釋,之所以現場一定會配搭技師是因為,「拆很容易,但拆錯就垮了」!他說,動用硬體機具,是為了替搜救隊闢出挺入建物深處的絲毫空間,他強調,「市長、局長,都強調要一邊拆、一邊看」、「而且,只要建物有崩塌危險,依法就不會讓搜救人員進入」!
※照片說明:家屬向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