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觀點。觀點》

(2021/9/21觀點新聞 陽明)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原本運作平順的社會,一夕之間秩序大亂,至今尚無安渡的跡象,也因為如此,今年的中秋,反倒在親倫摯友無法團聚過節的約限下,彼此間的聯繫,顯得比以往更為熱切與活絡,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因應之道?亦或是一種補償性的自然平衡?還有待時間發展上的觀察,總之,手機簡訊裡,「中秋節快樂」的各種梗圖,的確比以往多了許多!

我常常在想,華人的三大民俗節日中,大概只有上元節,也就是大年十五的元宵節,在記念的意涵上,可以稱得上「快樂」,其餘不論端午,不論中秋,其背後的故事,都是不折不扣的悲劇,因此何來「快樂」可言,遑論還相互祝褔呢?

作為炎黃之後,又身批媒體成員的角色,我開始多方探究,這些出於文化底蘊的節期,究竟續存於世世代代的意義何在?吾輩生於今日,面對著這些比比出現在千年過往的節日,又當如何自處與勵人呢?

一陣古學的悠遊之後,哲思大師蘇軾的觀點,為我針對「中秋」探奇的迷惑,提供了如皎潔明月般的剔透.......「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一句何等發人深省的名句,蘇軾在世之時,受仕途起伏的影響,年韶之際遠派邊陲,離鄉遙迢,親倫難聚,又逢中秋,思鄉念親之情可想而知,但皇威肅然,返鄉絕不可行,值此忐忑不安之慮,脫口而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由衷之念,其實,正好為後世指出了「中秋」意涵,最智慧的思維方向:不論身處何方,中秋明月臨空,當彼此共享一抹銀光,再遠的疏離,一刻之間,也有了共聚的聯繫,再多的差異,也顯出了存同釋異的契機,人與人間的距離,在於對成因如何看待的心態,同在一片月爍之下,天下豈有無法超越的隔閡.......

難得的中秋明月,是一面銘照人心的鏡子,誰懂得藉此天地之恩賜,自惕內心的陰霾,走出憂慮的攪擾,誰就沒有白過彩雲明月恩光,至少,中秋在吾人的生涯中,總是不至於忙碌的奔走在烤肉與塞車的無奈中吧!

閱讀全文: 【必需要「出手」,才知有沒有!】《觀點。觀點》2021-05-17(2021-05-17觀點新聞)
當染病確診人數每日以十位數增長之際,防疫的措施就必需有所改變,曾經精準的疫調,在面對如今龐大的確診漲勢時,已無法巨細靡遺的追查染病者的生活腳蹤,只能放眼眼前四處冒出的新生病例,而且給予適時適度的防堵回應。因此,針對疑似癥狀者實行快篩,盡快、盡大,也許就是此刻必然的舉措,藉此直接處理確診者,遠比尋查單一感染途徑,要來得有效率,但這個策略至終是否能夠發揮壓制病情的功效?背後的主要因素,就是醫療資源的因應能力,客觀的是「相關防疫環境,如:負壓病房等等」,主觀的則是「醫療人力的品質與數量」,這兩者之間,又有息息相關的環結關係,因此,目前雙北的防疫之戰,現在就成了眾目所視的焦點了!

    罷韓成功,至少希望讓台灣有心要扮演「制衡者」角色的政治人物,真正的看清楚,民進黨的本質和與他們互動的策略。國民黨從馬英九時期開始,就一直選擇了一種自我圓滿的路線,遂行自己的治理之道,孰不知,這種太平紳士的一廂情願,從根部侵蝕了國民黨的立國精神。曾經,中國共產黨就利用這種模式,把整個兒的國家,從國民黨的手中搶過去,如今,從策略面的角度來看,民進黨如出一轍,而且和中共一樣的獲得了成功。這之中,國民黨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和對方的關係本質給美化了!

閱讀全文: 《觀點。觀點》【防疫v.s.人性的思考】

《觀點。觀點》
【防疫v.s.人性的思考】2020-02-03

近一週來,世界各地相繼爆發武漢肺炎的疫情,各國政府也在努力地進行著防疫的工作,但在處處出入境嚴格管制的對策中,我們發現了,中國人甚而東方臉孔,都成了顯著的拒絕往來戶。同時,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各地,出現了民眾全副武裝如臨大敵,爭先恐後搶購各式防疫產品的風潮。不禁讓我們思考「害怕武漢病毒」這種公眾表現的背後,是否暴露了什麼樣的人性內涵?

「從媒體的角度,怎麼看投票行為的取向?」 面對這個問題,要先釐清一個更基本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要投票?」 可能很多人認為,這個問題有點多餘,但在媒體的眼中,卻是一個非常容易被選民忽略的基本問題。 選票,之所以有價值,那是因為它代表每個公民自身的權利,原本,任何個人的生涯發展,應該是各人理當為自己所選擇的負責,但當眾人一起生活的時候,人生所需的眾多資源,就需要有合理而且智慧的支配。因此,人們在經驗法則的基礎上,訂立了許多因應合理支配資源的法則,但誰作為這些法則的解釋與執行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