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中華電信施工系統維修公告】

告聽友,因中華電信施工系統維修,今日2024年04月17日(三)13:00至18:00止,這段停電期間會影響手機及電腦網路播出及收聽,造成不便,特此致歉,needs RADIO 敬上

20200128觀點新聞 03

2020-01-28 01:00 (「觀點新聞」記者 徐靜慧 採訪報導)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公告訊息顯示,中國大陸截至26日為止,累計確診有2744個病例,其中461例為重症、有80例死亡,31省市區中(不含港澳特別政區),僅剩西藏未淪陷。目前國際間除我國外,已累計52例確診病例,包含了泰國8例、香港8例、澳門5例、美國5例、澳洲4例、馬來西亞4例、日本4例、新加坡4例、法國3例、南韓3例、越南2例、尼泊爾1例及加拿大1例。台灣目前也有5例。

目前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完整傳播途徑,尚未完全瞭解。最初(2019年12月)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發生時,案例多數曾到過有賣野味的華南海鮮市場活動,此市場的環境檢體雖有檢測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但感染源仍無法釐清。


此外,發病個案多有家庭群聚以及醫護人員被感染的狀況,後來也認定是「有限度人傳人」,亦即可藉由近距離的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體液而增加人傳人之感染風險。所以往往是同在一個家庭中或是醫護人員照顧病人而發生傳染;但隨著中國武漢以外的省市、以及其他國家陸續發生病例,WHO已確認為「持續性人傳人」。目前已知中國境外的病例,全都是來自武漢、或有出入過武漢的人。

根據中國衞生部門公布的資料顯示,罹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之臨床表現為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以乾咳為主,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時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患者大多數能康復,但也有死亡病例,死亡個案多是具有潛在病史,例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等。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有部分患者並沒有發燒等明顯的症狀,如果出現食慾不振、無力、肌肉酸痛和精神差的狀況,也要提高警惕,即時進行檢測,以及做好自我防護。

目前還沒有疫苗可用來預防冠狀病毒感染。預防措施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勤洗手、配戴外科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且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前往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流行區或在當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建議配戴外科口罩、勤洗手等。

疾病管制署建議,一般的環境,如家具、廚房,可以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來消毒。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應該每天一次,並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室內空氣則需靠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特別值得留意的是,要留意廁所下水道的隔氣彎管位置是否保持有水。隔氣彎管(trap)俗稱U型渠,是一個安裝在排水管的配件,以其內在的水阻隔排水管內的氣體由排水管的一邊經此配件流至另一邊,以用來防治臭氣、昆蟲、糞便倒流的水渠設計,此配件必須注入水才能發揮其功用。

隔氣彎管如果正常發揮功能,可阻擋病毒、細菌等由下水道進入家具。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SARS及MERS患者的尿液及糞便有大量病毒,相信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亦一樣,提醒要小心廁所成為傳染熱點、甚至爆發點。他說2003年淘大花園爆發SARS,便與U形去水渠變乾有關,帶病毒的飛沫透過浴室傳播。

最後要提醒的是,配戴的口罩要每天更換,拿下來的時候可以從內往外反折,再捲起來丟棄,這樣才不會不小心碰到可能接觸到病毒的那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