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00204_洗手時機.jpg
2020-02-04 觀點新聞 記者/林中書 報導

根據研究發現,病菌病毒的各種傳染途徑中,「接觸傳染」是最容易被忽視,但卻是效率最高的一種。其中又以「手部」接觸傳染為最大宗,因此專家表示預防傳染除了基本的戴口罩以外,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是目前最簡單且最有效的方法!


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重並持續延燒,全球各國面對防疫無不繃緊神經嚴肅以對。雖然目前台灣疫情尚屬輕微,但各防疫單位都不敢掉以輕心嚴陣以待!但還是有不少民眾憂心可能產生大規模傳染,並且紛紛開始搶口罩自保。造成市面上一罩難求,引發社會恐慌!到底要如何做才能保護自己免受病毒感染呢?

曾在 2003 年 SARS 爆發時,擔任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第一線防疫的醫師張上淳就表示,戴口罩的時機點,包括「看病、探病出入醫療場所時」、「有呼吸道症狀必須戴」、「慢性病患者外出時要戴」、「長期處在公共場所密閉空間時需配戴」,以目前國內的疫情情況來說並未出現「社區感染」,其實一般健康的民眾,並沒有需要戴口罩的緊急性。而預防武漢肺炎目前最有效且經濟實惠的方法,反而是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無論是以含有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或是用肥皂「濕洗手」,都能達到個人健康防護的效果。

對於防疫而言,戴口罩是有效的作為,但是如果戴口罩的方法與時機不正確,就等於沒戴;洗手也是一樣!因此了解正確的洗手時機與方法是非常必要的。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一定要記得洗手呢?

1.如廁後:洗去尿液或糞便以及掀馬桶蓋沖水開關門時沾染到的病菌病毒。

2.咳嗽捂口或用衛生紙擤鼻涕後:避免雙手沾染的分泌物和病菌病毒傳播。

3.吃東西前:可避免手上的病菌與病毒接觸到餐具和食物而戴入口。

4.進出醫院前後:應先洗手,避免將病菌病毒帶入醫院或帶回家。

5.接觸嬰幼兒前:以保護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的嬰幼兒。

(圖片來源:衛福部疾管署兒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