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Multithumb found errors on this pag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h-a.akamaihd.net/hphotos-ak-xap1/t31.0-8/12238319_1076529102382034_7376186457579614477_o.jpg'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h-a.akamaihd.net/hphotos-ak-xap1/t31.0-8/12238319_1076529102382034_7376186457579614477_o.jpg'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hphotos-xap1/v/t1.0-9/12246625_1076528952382049_5888012798540146774_n.jpg?oh=a421c9bfc6bc47abe1ba0a9d3e722b1a&oe=56EF8B7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hphotos-xap1/v/t1.0-9/12246625_1076528952382049_5888012798540146774_n.jpg?oh=a421c9bfc6bc47abe1ba0a9d3e722b1a&oe=56EF8B7E'

(20151103 觀點新聞 編採中心)

總統府曾秘書長、國安會高秘書長、陸委會夏主委、國安會邱諮委、總統府蕭副秘書長、陸委會吳副主委,在場的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從我出訪新加坡回來到現在,已經六天了。我在行前記者會時候,曾經公開的承諾,返國後只要立法院邀請,我非常願意到立法院說明這次馬習會的成果。很遺憾的是,今天早上因為在野黨的反對,我暫時沒有辦法到立法院去做國情報告、向立委們說明。不過,我身為民選的總統,我仍然有義務向國人說明這次馬習會的成果,因此我今天特別舉行這個記者會,來向各位報告。

首先要說明馬習會的目標與意義,整體來講,原來我們設定馬習會的目標,可以說大致上都達成了。我們分成國內、兩岸跟國際,三個層次來說明。

第一,我們希望在國內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監督過程;第二,在兩岸之間,建立領導人對等尊嚴的互動模式;第三,以「零意外(surprise free)」鞏固與美方高層互信,兩岸共同向全世界傳遞和平的訊息,獲得了美、陸、臺三贏的結果。這些都是對臺灣有非常幫助的發展。

可以說,馬習會達成了四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第一,這是兩岸領導人隔海分治66年以來第一次的會談,讓全世界都知道,海峽兩岸領導人已經建立了以和平方式解決彼此爭端的機制,這個對國際社會是一個極為正面的示範。

第二,這是1992年兩岸達成「九二共識」23年來,兩岸領導人同時為「九二共識」背書,確認「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關鍵的政治基礎。我在正式會談中,也向習先生說明九二共識的內容:「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涵義可以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我方表示內容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者是「臺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這樣的定位非常明確,也獲得了臺灣多數民意的共識。」

第三,馬習會為兩岸搭建了一座跨海大橋,讓兩岸雙方藉此建立領導人對等、尊嚴的見面會談的新模式,這次是跨出第一步,讓未來的領導人可以遵循比照。

第四、這是我方第一次能夠在大陸領導人面前,正式提出大陸對台灣「軍事部署」的相關問題,還有「國際空間」的問題,並要求大陸對此採取具體的善意的行動。政府也會密切關注大陸後續的作法,希望大陸能正視台灣民眾對於安全跟尊嚴的關切。

再來我們想談一談國際跟國內的反應。
根據外交部統計,到今天中午為止,國際媒體報導馬習會相關的新聞已累計將近1000篇。世界各國的政府都表示肯定支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John Kirby說,歡迎兩岸領導人會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日本方面期待兩岸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歐盟則發表聲明指出,馬習會令人鼓舞,展現兩岸和解過程中所建立的互信。其他包括新加坡、德國、俄國、比利時、韓國等歐亞重要國家政府,都發表聲明或透過發言人表示,對馬習會高度肯定。前二天,東協國家的印尼,甚至主動表示願意擔任下一次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東道主或者協調人。這也是我上任以來一直強調的,只要兩岸和解,就會有外交紅利,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國內的反應,根據陸委會今天公布的最新民調指出,支持馬習會的民眾超過六成(61.6%),不支持的只有26.1%。也有六成(61.6%)民眾認同我向習先生完整地闡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認同的只有23.3%,認同「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民眾比例60.7%,更是有史以來最高,不認同的只有26.6%。馬習會之後,認為兩岸交流速度太快的有25.8%,太慢的19.5%,剛剛好的有41.5%,顯示目前的速度應該是剛剛好。認為大陸政府對我們不友善的比例則下降了5.5%,認為友善的增加了5.5%,差距拉近了11個百分點。所以,整體來說,大部分民眾是樂見兩岸領導人會談,也願意支持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繼續以目前的步伐發展兩岸關係。所以整體來說,不論是國際或國內評論報導,對「馬習會」的評價都是正遠大於負。

第三,我要談到馬習會,我們的過程透明,絕無黑箱。
我要再次強調,「馬習會」一經兩岸商定後,在11月3號晚上媒體曝光之前,我們在當天下午,我個人就親自打電話給王院長,告訴他,我已經要求毛院長、總統府的曾秘書長、還有陸委會的夏主委,在第二天的上午10點鐘去拜訪他,有重要的事情要向他報告,當時我並沒有告訴他是什麼事情。然後,第二天,這三位就到了立法院,把詳情向王院長報告了,然後王院長就決定當天下午在立法院召開各黨團的會議,大約在下午2點鐘召開了,請夏主委來報告,夏主委去了之後,當場沒有看到民進黨跟台聯的代表,但是無論如何,對其他兩個黨團,他們作了詳細的報告,然後在下午5點鐘在陸委會召開了記者會,第二天早上10點鐘,我在這個地方召開國際記者會,一共75分鐘,回答了51個問題,向全世界詳細說明馬習會。

11月7日,我們到了新加坡之後,除了馬習會的開場白以外,我在正式會談結束之後,也再次地舉行國際記者會,按照規定,我不能超過半小時,我還稍為超過了一點點,32分鐘,一共回答了14個問題。所以連同國內外,一共回答了65個問題。在回國的飛機上,我也接受隨行記者採訪說明細節,隔天的媒體也都有相關的報導。陸委會在11月9日到立法院專案報告的時候,也把正式會談中,我個人發言全部逐字稿都公布了。

這種三次記者會、二次說明會的公開透明的程度,這幾天連美國訪問中華民國的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眾議員都肯定地說,我是以不可思議的透明公開(incredible transparency)方式與全球媒體及國內對話,是非常負責任的領導人。

第四點,有關國情報告。
馬習會的消息曝光的時候,民進黨眾口一致的批評是「黑箱」、是「傷害臺灣民主」,要求我立刻到立法院說明;蔡英文主席也強調馬習會必須是國家需要、人民支持跟國會監督。國際媒體評價跟國內民調顯示,兩岸領導人確實有需要會面,目的是確保兩岸關係能夠繼續地和平發展;同時就民眾的支持方面,超過六成的民眾認為馬習會有利於兩岸的關係,實際上在先前陸委會調查裡面,比例還比現在更高,那麼他們也願意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兩岸關係。

所以,剩下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國會監督」。
其實我在11月5日,在此地公開的承諾,返國之後,我願意循憲政體制,如果立法院邀請,我願意去做國情報告。這不是我的權力,而是我願意被動的接受。

那麼,我的考慮是什麼?第一個,尊重國會、尊重臺灣民主的價值,我是民選的總統,立法院是民選的民意代表,雖然我不對立法院負責,這是憲法的設計,但是這麼大的事情,應該讓國會了解整個的狀況,以建立中華民國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的憲政慣例,這對於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來講,是極為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覺得所有支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人,都應該在這個時候讓我去做國情報告,這不是為了我個人或者我的政黨,而是為中華民國建立一個可大可久的憲政體制,所以,看到在野黨反對的理由,我感到非常不了解,我們覺得實在不應該為了一黨之私,放棄監督責任,這實在是令人很失望。

我再次要強調,我們希望我們立法院盡快地能夠改變心意,讓我前往報告馬習會,讓我們共同為中華民國建立一個重要的憲政慣例,因為總統尊重國會、尊重民主、尊重人民的憲政傳統,這應該是任何中華民國總統都必須要做到的,未來只要立法院改變心意,我隨時準備好到立法院去做國情報告。以上,就是我簡單的說明,謝謝大家!

 

alt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