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FB IMG 1564324731715
(觀點新聞 特派小組 綜合報導2019/7/28)臺灣民眾最在乎的三件事:「經貿發展、國際尊嚴、台海安全」,蔡總統今年元旦談話時,定位2019年是「拼民生、護民主、守主權」之年,並宣告台美關係大幅躍進得以「親美抗中」;但在野黨回擊:「第一,不拼鬥爭,第二,兩岸不再僵持,第三,不會專搞意識形態、不搞經濟」,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覆觀點新聞提問「若輪替,能為民眾做什麼」時所表明。
 
吳主席說,拼經濟、找出路,這是最重要的事,要讓所有的人民作主,農民、工人、軍公教、警消,要有尊嚴;吳主席再次強調1992年兩岸最高層,都透過電訊往來,達成共35字的協議,即「一中各表」的史實。
 
貌似神勇、實為自殘,前國防與外交資深委員林郁方對觀點記者形容蔡政府親美以抗中,對臺灣已產生的後果。他更進一步指出數據顯示,「新南向」反而加劇臺對陸的經濟依賴。
 
林郁方解釋,兩岸間沒有一中各表, 因此大陸無法接受,這讓臺灣無法參與國際ICAO、 WHO都進不去、甚至損失五個邦交國。他進一步點破,蔡總統新南向,致使台灣對大陸市場的依賴更劇,貿易順差從馬政府六百多億元飆到八百多億,他憂心指出,「賺大陸市場的錢,理應是好的,但是,若兩岸再持續對峙,大陸人民可能會抵制台灣產品」。
 
「若美國說了就算,為何我們無法參加WHO、ICAO?一再斷交的邦國,還包含與美國親近的巴拿馬耶」,林郁方一再表達親美抗中的後果,他還點破美方終究「美國優先」,今日台美關係的真相,一來是打「臺灣牌」以對付大陸、二來對臺軍售則美國賺大錢。
 
作為在野黨的民代,國民黨立院黨團前任總召,立委江啟臣向觀點新聞指出,蔡政府搞不清楚民眾最急迫需要的是什麼,「癢處不抓、不癢處抓到流血」,他說,之所以喊撥亂反正,是因為國民黨認為,蔡政府政策內容、優先次序都亂了, 導致民心不安、兩岸對立、國際空間更限縮、外交倒退。
 
「經貿發展」與「國際尊嚴」,即民生內政與外交,往往是一體之兩面,眾所皆知的是,都難以和「北京臉色」完全脫鉤。那麼,面對蔡政府執政三年來邦交國數目來到「史上最低」,超越1971年退聯後22邦交國,現僅存17個。我國如何運用大國矛盾從中獲取臺灣最大利益,這,在民主的臺灣,考驗人民的選擇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