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1健康大數據(王勇堯)/首播週一18:00/重播週二05:00/週六13:00/週日22:00

閱讀全文: 【樂齡人生的陳令老弟兄_健康老化動手做的實踐家_第一集】《健康大數據》2023-05-22 (一)18:00首播
來賓: 陳令 先生
您使用過”高倍數的天文望遠鏡”嗎? 他會自己動手做!
您演奏過”豎琴”嗎? 他也會自己動手做!而且做了20-30把”豎琴”。更厲害的是,自己每週固定開車去家附近一個醫院做義工,為醫院重症病房的病人彈奏豎琴。
稱呼陳令”老”弟兄,因他已虛歲88,而且是位「深信上帝帶領工作生活皆然」的基督徒。以”老”是恩典,是尊榮,是榜樣!
今天要帶大家來認識這一位台大的老學長,主持人敬佩的長輩!透過一位台大機械系學長介紹,認識台大學號B44/1959級陳令老學長專業領域光學科技。我們使用的影印機,有他和他所帶的團隊的專利發明。
陳令學長出生於 1936 年,在台灣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學的學業,大學畢業後在科學館工作兩年,1963年到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攻讀碩士。陳令系友在初中時,就展現了對天文高度的興趣,他常跑天文台,在天文台台長的協助下,從天文台圖書館的日文書中自學精密測量的方法,並自己動手做出了高倍數的天文望遠鏡。高中時,以此為基礎,又幫師大附中做了兩個天文望遠鏡送給學校。
這些自己研發及動手做的能量基礎成為日後在科學館工作及在美工作時的重要根基,也為退休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

閱讀全文: 【認識”小巨人_軟骨發育不全症”之照護_第二集: 就學、就業及服務照顧】《健康大數據》2023-05-15 (一)18:00首播
三位來賓: 葉文龍先生,程勁捷先生,熊大/熊孝元先生
今天要繼續帶大家認識一個罕見疾病:「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葉文龍先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者的家長,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榮譽理事長、程勁捷和熊大/熊孝元,兩位先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
節目中會分享「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如何服務「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還有小巨人開的公益型暖心火鍋店,士林的「小聚人火鍋店」,餐與食材真材實料很厲害之外,內場與外場的工作服務人員也很特別,歡迎各位光臨。
「軟骨發育不全症」是因骨骼異常而導致生長矮小的疾病,此症是最常見的遺傳性短肢侏儒症,其發生率約兩萬五千分之一,是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其致病原因為「纖維芽細胞接受體-3」(FGFR-3)基因產生缺陷,導致骨骼生長發育不良,長骨的生長受到抑制,所以患者的身材平均約為130公分。
患者通常身材矮小且不成比例,其四肢近端較短,頭也相對較大。其他特徵包括:突額、鼻樑塌陷、手指粗短及腹部前凸等。所以士林的「小聚人火鍋店」工作場所需要再設計,服務卻不打折扣。
「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的病友想要交友、邁入婚姻!?這由熱心且有社工背景的 熊大現身說法,一定來聽聽。

閱讀全文: 【認識「小巨人_軟骨發育不全症」之照護_第一集:就醫、就養】《健康大數據》2023-05-08 (一)18:00首播
三位來賓: 葉文龍先生,程勁捷先生,熊大/熊孝元先生
今天要帶大家來認識一個罕見疾病: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小小人兒。
還有本集邀請三位特別來賓 葉文龍先生,程勁捷先生,熊大/熊孝元先生。葉文龍先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的家長,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榮譽理事長、程勁捷和熊大/熊孝元,兩位先生是「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
透過在醫藥界服務的學弟PoPo介紹,認識了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榮譽理事長 葉文龍,他更邀請兩位「小巨人」一起來到節目中成長的分享,希望能讓所有聽眾更認識這個罕見疾病: 軟骨發育不全症(Achondroplasia)
「罕見遺傳疾病一點通及罕見疾病基金會」網頁,可以找到「軟骨發育不全症」是因骨骼異常而導致生長矮小的疾病,此症是最常見的遺傳性短肢侏儒症,其發生率約兩萬五千分之一,是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其致病原因為「纖維芽細胞接受體-3」(FGFR-3)基因產生缺陷,導致骨骼生長發育不良,長骨的生長受到抑制,所以患者的身材平均約為130公分。
患者通常身材矮小且不成比例,其四肢近端較短,頭也相對較大。其他特徵包括:突額、鼻樑塌陷、手指粗短及腹部前凸等。其併發症包括:水腦、中耳炎及駝背等,部分成人則呈現體重過重的現象。此症主要是用症狀治療,針對身材矮小的部分,可以利用生長激素來治療,不過需盡早進行治療,對成年患者影響不大;雖然可利用「腿骨延長術」來增加患者的身高,但也僅能提昇10-15公分且傷害性頗大,故應先經小兒骨科專科醫師專業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實施。另外,病患也應定期追蹤其腦壓及頭圍大小之變化,以免因水腦症而造成腦部的損傷。

閱讀全文: 【音樂好好療_音樂治療_第三集】《健康大數據》2023-05-01 (一)18:00首播
來賓: 廖珮岐&李一萱 音樂治療師
意猶未盡? 再加碼,今天推出第三集!
上週收聽了「音樂好好療_音樂治療_第二集」好書「音樂好好療:從新生兒到失智老人.從情緒問題到重大疾病的有效解方」兩位作者:李一萱&廖珮岐,一起邀來上節目,再次強強聯手!
本集邀請音樂治療師 李一萱&廖珮岐節目,跟聽眾分享我對她的提問:
1.“音樂治療師”與”心理諮商師”如何配搭?如妳的書的另一位作者。音樂治療進行中之引導、觀察、回饋的能力如何培養?
2.分享常見“音樂治療”的族群?妳或書中個別族群的一個實例分享
您或親友想要更多了解”音樂治療”&”音樂治療師”嗎? 歡迎一起收聽。
音樂改變氛圍,觸動人心。幫助你入眠,也可以減少壓力。
我們如何選合適的音樂在每天的重要時刻?今天節目中:健康小叮嚀 將分享”如何建立自己的日常生活音樂清單”。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閱讀全文: 【音樂好好療_音樂治療_第二集】《健康大數據》2023-04-24 (一)18:00首播
來賓: 廖珮岐&李一萱 音樂治療師
今天推出第二集,也”加碼”邀請李一萱音樂治療師
上週收聽了「音樂好好療_音樂治療_第一集」廖珮岐音樂治療師分享,有沒有意猶未盡? 所以我將好書「音樂好好療:從新生兒到失智老人.從情緒問題到重大疾病的有效解方」兩位作者:李一萱&廖珮岐,一起邀來上節目,強強聯手!
音樂是如何對人類的情緒產生影響,以至於我們有必要進一步探索他的用法?電影配樂家John Powell說:如果你需要血清素、多巴胺這些物質來調適自己的時候,聽聽喜歡的音樂,這些大腦需要的快樂物質會在腦中產生,即便我們只是在腦中哼唱或想像這首歌曲,都有相似的功能。
本集邀請音樂治療師 李一萱&廖珮岐節目,跟聽眾分享我對她的提問:
1.“音樂治療師”與”心理諮商師”如何配搭?如妳的書的另一位作者。音樂治療進行中之引導、觀察、回饋的能力如何培養?
2.分享常見“音樂治療”的族群?妳或書中個別族群的一個實例分享
您或親友想要更多了解”音樂治療”&”音樂治療師”嗎? 歡迎一起收聽。
音樂除了可以幫助你入眠,也可以減少壓力。五月天有一首歌曲: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排解憂鬱或傷心,我們如何選合適的音樂在每天的重要時刻?今天節目中:健康小叮嚀 將分享”如何建立自己的日常生活音樂清單”。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